沅陵县建立澄清正名保护机制——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撑腰鼓劲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5-12 09:17

湖南日报记者陈奕樊

【沅陵速览】

沅陵县是湖南面积最大的县,2019年顺利脱贫摘帽。2018年以来,针对失实举报和因工作方式、宣传不到位而导致群众误解等问题,沅陵县建立澄清保护机制,为干部澄清正名,为脱贫攻坚撑腰鼓劲。

【现场目击】

4月底,记者乘车从沅陵城区出发,沿着酉水河,“闯”进一山葱茏之中。半个小时后,便来到了该县明溪口镇胡家溪村。

村里小有名气的网红胡春燕正坐在家门口,打算拍一个跟当地古寨相关的抖音短视频。今年31岁的胡春燕右腿先天性残疾,靠着一根拐杖前行,育有一女,曾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可如今,通过拍摄土特产视频,以电商为渠道售卖产品,胡春燕一天最多能拿20个订单,一年销售额达50多万元,她的抖音账号里也有6.6万的粉丝。

“多亏了杨书记,不仅送了我一台智能手机,还帮助我开了‘春燕商店’销售生活用品。”胡春燕跟电商的缘分来自于明溪口镇党委书记杨毅群的“牵线搭桥”,而她的脱贫致富之路,也是杨毅群带领胡家溪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2015年5月,杨毅群被沅陵县委组织部选派到明溪口镇任镇党委书记。彼时的胡家溪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只有一条水泥主干道。杨毅群一来便把村里的通组公路尽数修好,还装上了路灯,并邀请北京的专家团队设计了“一溪一寨三园”的发展蓝图,带领村子入选全国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近年来,胡家溪村通过旅游项目和扶贫车间,带动1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2017年该村顺利摘帽。

但杨毅群没想到的是,自己想方设法为村民谋福利,却被举报“弄虚作假”。2018年11月,沅陵县纪委监委接到了来自胡家溪村村民的举报线索,反映杨毅群在传统村落申报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包庇干部违法犯罪等问题。

县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前往胡家溪村深入调查。“这些年,为了让大家脱贫,杨书记是跑断了腿、说烂了嘴,四处找项目、找资金,帮助村里发展产业。”面对调查组的询问,胡家溪村党支部书记王德双深感诧异。

经过深入调查,调查组查明,因为传统村落项目前期程序复杂,迟迟未启动修缮工作,举报人担心自身利益受损,便以“弄虚作假”为由进行失实举报。“村民们都夸杨毅群是人民的好书记,是办实事的好书记。”负责调查的沅陵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张自伟如是说。

为此,2019年4月8日,县纪委监委在明溪口镇办公楼3楼会议室给杨毅群召开了一场特殊的澄清通报会,将相关调查情况向在座的40多名党员和村干部进行通报。

“我是真的没想到,纪委专门为我开了一场澄清正名的会议。”杨毅群回忆起那场会议颇有感慨。此后,他干劲更足,不仅争取到4.5平方公里的二期古寨工程,村子的游步道今年也顺利通过环评,准备开工建设,胡家溪村的旅游项目发展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这次特殊的澄清会是沅陵县落实澄清保护机制的有力证明。2018年12月,沅陵县委出台了《沅陵县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办法》,在对问题线索经过详细调查后,对失实举报和因工作方式、宣传不到位而导致群众误解等问题及时澄清正名。

“2019年以来,我们已为11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进行了澄清。”沅陵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有一支想做事、能做事、肯做事的党员干部队伍至关重要。下一步将继续通过一系列实措施、硬举措,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撑腰鼓劲、保驾护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