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武陵区长庚街道:党建引领创新小区“微治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5-12 15:48

长庚街道西郊花园小区位于常德市武陵区西区城郊结合部,属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开放式小区,一直以来该小区无物业、无业主委员会管理,租住户多,业主素质参差不齐,居民诉求多、矛盾多,小区内违章建筑无法根治、垃圾随意丢弃、车辆乱停乱放、降雨内涝严重等问题十分突出。面对西郊花园社会治理混乱、问题层出不穷的局面,长庚街道党工委坚持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以网格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打造“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楼栋长+志愿者队伍”整体联动、各司其责的组织格局,将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推进到最前沿,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应到“家门口”,以党建引领小区“微治理”,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一、支部当核心,开好“火车头”。成立西郊花园网格党支部,把支部建在小区上,由一名街道干部担任支部第一书记,一名社区干部担任网格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支部委员,同时由在职党员担任兼职委员。在小区党支部的领导下,搭建基本的组织管理架构,成立临时业委会、推选楼栋长、招募志愿者,明确以小区治理为重点的工作职能,加强对小区临时业委会、楼栋长、志愿者队伍的领导。建立小区居民需求清单、小区党员资源清单、小区治理项目清单,引领推动小区共建、共治、共享。

二、党员作先锋,做好“生力军”。号召小区在职党员向网格支部报到,参与小区治理,引导党员勇于亮身份、作表率。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从整治小区环境卫生入手,带头当保洁员,清理小区杂物,清扫小区垃圾,扫除楼道牛皮癣。党员先锋队像一块吸铁石,不断凝聚小区力量。在党员志愿者队伍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居民自发加入到小区志愿者队伍,打破了以往“个人自扫门前雪”的局面。

三、业委会演主角,当好“主人翁”。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小区居民需求为出发点,以规范小区自治管理为落脚点,促使小区成立临时业主委员会,力做涣散小区的“主心骨”。小区形成党支部先议案、业委会同商量、居民业主微信群共决策、楼栋长抓落实的事项处置机制。目前通过并实施的事项包括设立爱心银行、增涨2020年卫生费标准、整体拆除违章建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运动、收回小区公用资产管理权限等,组织开展“疫情促新貌、雷锋精神永传承”“单元楼道卫生比比看”“谁是小区最美人”等一系列志愿者活动,提高了居民的聚集力和参与小区事务的积极性,业委会作用初显成效。

四、楼栋长联居民,架好“连心桥”。在党组织引领下,楼栋长直联居民并带领小区自治,是解决小区陈年顽疾的有效载体。全覆盖建立小区微信群,通过微信群传达各类通知及党支部、业委会决议,定期收集居民服务需求和意见建议,推动临时业委会、楼栋长等分类研究,第一时间商量对策,提出解决方案,解决民众诉求。以楼栋为单位建立细胞,楼栋长为细胞核,负责所在楼栋居民的管理和联络。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由楼栋长负责各自楼栋的入户摸排工作,每天在微信群进行问询和通报,收集信息上报党支部,同时让所有居民相互监督、共同参与,确保“六类人员”人员底数清楚,防控措施执行到位。(中共武陵区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