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荷塘区:以实践创新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升级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5-12 16:43

株洲市荷塘区积极探索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以党建引领为综合服务聚“魂”筑“根”。通过简政放权、阵地覆盖、共享数据、流程再造,依托互联网综合信息平台、“自治家园”大数据库和“智慧荷塘”手机APP等信息系统,不断优化服务体系,发挥改革创新显著效果,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水平。

筑牢组织保障,强化改革力度。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常委参与的改革领导小组,对政务改革进行整体设计、协调指挥、统筹推进。着眼流程优化,将审批事项逐一清理,精简“瘦身”,完成优化办结时限166项,简化受理层级133项,并将14个部门的309项区内自然人审批服务事项纳入综合政务信息服务平台进行受理,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设置党员示范岗,主动“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实行首席代表制,挑选各部门的业务骨干作为首席代表,进行后台审批,通过“认流程不认面孔,认标准不认关系”的无差别审批,让部门审批真正回归服务功能。扩大政府雇员招录,按照层级科学管理,打造一支稳定高效的专业服务队伍。

树牢宗旨观念,提升服务温度。在全区建立区、镇(街道)、社区实体便民服务大厅45个,实现了区域全覆盖。同时,推行“一窗受理”,群众只要进任意一级政务(便民)服务中心的任意窗口,都能实现全部门业务办理,让群众办事“一次就好”。开通“荷塘区政务服务专递”,采用EMS快递的方式将证件物品寄送到群众手中,有效提升群众办理获得感。设立“驻点”服务站,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提供长期服务。在全区开展综合服务帮办活动,成立了29个“365帮帮团”,确立了177名帮办员,主动上门提供政务帮办。截至目前,共提供帮办服务6000余人次,上门帮办业务4500余件。

把牢正确方向,深化创新发展。同步推进“自治家园”大数据库建设,将辖区居民的姓名、居住地址等18项基本信息进行整合,与政务服务系统、“智慧荷塘党建云平台”匹配融合使用,实现了数据“一次采集、反复使用”,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采用电子监察系统,对办理服务进行全程监管、溯源追踪,群众只需用手机扫描回执单上的二维码,就能清楚查询到办事的进程、进度和结果,真正实现“关权入笼“。开通荷塘区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居民根本不用出门,就能在家办、马上办。截至目前,网厅可实现33个政务服务事项直接办理,175个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预受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