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花开 乡村蝶变——双峰县甘棠镇创新基层治理见闻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5-14 09:20

湖南日报记者周俊邹娜妮

通讯员朱向阳王玖华

5月10日,天刚蒙蒙亮,双峰县甘棠镇双新村老党员朱科芝开始志愿保洁工作。她拎着小布袋,将路边垃圾捡起。“我是党员,也是网格员,要主动为村里做点事。”她说。

像朱科芝一样主动为村民服务的党员,在双新村可不少。带动50多名村民外出务工的农民企业家朱耀盛,吸纳贫困户在厂里打工、每天工资开到180元的门窗制造店老板朱建群,为邻里细致宣传讲解政策的邹存香……53名党员钻进“网格”,上门入户,掌握乡情民意、了解群众诉求、解决实际困难。

“我们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落脚点,通过网格化建设、积分制管理,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在党员中形成创优争先、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双新村党总支书记朱茂华说,从2013年被定为软弱涣散村,到两年前整村脱贫,再到今年申报全县美丽乡村示范村,双新村抓紧、抓实基层党建,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成功实现“逆袭”。

据了解,近年来,甘棠镇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效应,全域网格、智慧网格、全能网格、和谐网格“遍地开花”。镇党委书记罗武群介绍,全镇目前划分为221个网格,由762名党员担任网格长和网格服务志愿者,形成一张有效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精准服务群众的立体网络。

乡村由“弱”到“强”的蝶变,在甘棠镇不断上演。祠堂湾村地处娄邵干旱走廊中部,土地贫瘠、植被稀少,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能耕种的田地仅200余亩,过去村集体无收入。2017年5月,该村换届选举,配齐配强村级班子。3年来,村干部和党员多方筹谋“破局”,以产业推动发展。一棵棵红心猕猴桃栽进了贫瘠的土壤,一株株芍药花从石头缝里长了出来,村里成立的种养合作社、中药材产业园安排了200余名贫困村民就业。

虽是周末,长冲坪村党支部书记戴伟香仍在村部值班,电话响个不停。“交医保不用本人来,我们可以代缴”“老朱,你有快递到了,下午给你送来”“房子拆旧建新要走国土审批程序,填表、签字等事宜都交给我们”……身为服务“老司机”,办事走什么程序,要什么资料,找什么部门,戴伟香全装在脑子里。

2013年1月,长冲坪村建起全县第一个村级“民生服务超市”,为村民代办事务。如今,“超市”升级成高标准的便民服务大厅,为村民无偿办理代审代批、调解处置、宣传咨询、民政救助等15大类事项,30名党员“入驻”大厅,让群众随时能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基层党建贴近群众生活,最能让群众感受到温暖。甘棠镇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已在41个村部建立便民服务大厅。投入350余万元,建起智慧党建、综治维稳、应急管理三网融合的“智慧甘棠”,基层治理开启“智慧模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