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家村“求学”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5-15 10:00

湖南日报记者奉永成

5月14日一大早,古丈县尚家村10多位村民便来到村里的莓茶园采摘莓茶。采摘一天,人均收入可超100元。

尚家村曾是产业空白村。2018年9月30日,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村里党员和部分村民到花垣县十八洞村学习取经,村民深受启发,摒弃“等靠要”思想,劲往一处使。短短一年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去年底,全村脱贫出列。

近学十八洞,提振精气神

尚家村是移民村和深度贫困村,全村195户85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353人。全村以彭姓居多,向姓、梁姓、田姓次之。

“村口的小卖部里摆着7桌麻将,大晴天,30多人聚在一起打麻将,好不热闹。”2015年初,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派驻帮扶工作队驻村帮扶。刚一进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肖珍辉就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

驻村帮扶工作队意识到,如果不唤起村民的精气神,就难以啃下这块“硬骨头”。2018年9月30日,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村里党员和部分村民到邻近的花垣县十八洞村学习。

“十八洞村的变化,主要是村民精气神的变化。”曾担任过十八洞村村主任的施进兰接待了尚家村前来学习的村民,给大家讲述了十八洞村脱贫致富的故事。

“2014年1月23日,花垣县委驻十八洞村帮扶工作队进驻的第一天,就遭遇了‘下马威’。有村民围住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龙秀林,问他带来了多少钱?”施进兰的话还没讲完,尚家村前来学习的村民就纷纷低下了头,不好意思起来。

十八洞村村民也主动“以身说法”介绍经验。十八洞村村民龙先兰曾是村里有名的酒鬼和懒汉。“哪里喝,哪里醉;哪里醉,哪里睡。”龙先兰的开场白引得大家哈哈大笑。随后,他话锋一转,“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我戒掉了酒,学习养蜂技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每年收入超8万元。”听了龙先兰的话,尚家村贫困户梁德胜顿时睁大了眼睛。

“真的能有8万元?说说你是怎么做到的。”人群散去,梁德胜拉住龙先兰“开小灶”。今年55岁的梁德胜是尚家村出了名的懒汉,从不做农活,房子要倒了,就用树撑着,每天起床后就去打牌,遇到谁家吃饭,就去蹭一顿。

看了龙先兰的养蜂场后,梁德胜深受启发,从十八洞村回尚家村的路上,大发感叹:脱贫还得靠自己。

摒弃“等靠要”,奋力奔小康

回到村里,驻村帮扶工作队借鉴十八洞村经验,发挥支部堡垒和党员先锋队作用,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村里的老党员彭秀洪第一个站出来,联合村里的“能人”彭言付在村里带头种植莓茶。驻村帮扶工作队趁势召集村支两委开会,制定全村产业发展规划。会上,老支书彭司政主动作检讨:“以前是我不对。以后,一定带头发展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党员纷纷带头,村民干劲十足。“快看,梁德胜下地干活了!”2018年冬天,村民发现,原来从不下地干活的梁德胜竟每天早早起来,将自家荒了多年的土地开发出来种茶树。有村民将梁德胜干活的场景拍了下来,在村民间转发,一时间成了村里的“重大新闻”。

村民的心热了,大家劲往一处使,尚家村一天一个样。村口小卖部里的麻将桌不见了,村民随手乱扔垃圾的陋习改掉了,扯皮打架的情况也没有了。原来村里抛荒的田地里、山坡上种上了油茶、黄桃和莓茶树。

“你看,那是油茶林,有400多亩;这是黄桃基地,500亩;还有200多亩茶园,种上了莓茶和黄金茶。原来荒废的山塘和水田也开发出来了,养殖了10亩龙虾。”初夏时节,在尚家村行走,肖珍辉指着眼前的满目葱茏向来访者介绍,尚家村已形成山顶有油茶、山腰有桃花、山脚有茶叶、山塘有龙虾的产业景观。去年,仅莓茶一项就收入2万多元,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全村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1500余元,提高到去年底的5000多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