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新房,兴产业——龙建成脱贫又脱单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5-18 12:00

通讯员杨镇远湖南日报记者雷鸿涛

37岁的龙建成上个月脱单了,这个消息在会同县马鞍镇马田村不胫而走。

5月中旬,记者随马鞍镇纪委书记吴林兵来到龙建成的新房走访。山窝里,一条水泥硬化的马路蜿蜒盘旋。马路边,一栋新修的木房子在阳光下格外醒目。这就是龙建成的新房。

吴林兵是龙建成的结对帮扶人,他告诉记者:“脱贫又脱单,这几年,龙建成家变化大哩。”

2014年,因父母患病,加上家住山上破旧的木房里,龙建成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龙建成以前在外省一家公司开农用车,也谈了女朋友。“过年带女朋友回家,人家一看要走泥巴路,老房子还漏雨,转身就走了。”说到这事,龙建成直摇头。

2016年,龙建成一家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通过分散安置方式,搬到了村道旁的新房里。这年底,龙建成一家脱了贫。

2017年,吴林兵成为龙建成一家的结对帮扶人。“扶贫先扶志和智。发展产业才能让他们脱贫之后再致富。”吴林兵说。

入户走访中,吴林兵了解到,龙建成在外务工时,看到有人种植鱼腥草赚了钱,于是也想试一试。“我就鼓励他,帮他出主意。他担心销路问题,我们答应帮忙销;他担心没有技术,我们就联系种植专家。”吴林兵说。

说干就干。龙建成先试种了1亩鱼腥草,赚了4000多元。今年,尝到甜头的龙建成一口气种了6亩鱼腥草,预计纯收入可达3万元。“鱼腥草喜欢潮湿的环境,要尽量选择那些肥沃、松软的土地。”说起鱼腥草种植,龙建成头头是道。

前不久,村里媒婆给龙建成介绍了一个女朋友——习妹子。“我带她看了新房子,又讲了鱼腥草产业,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龙建成说,两人上个月领了结婚证。

如今,除了鱼腥草,龙建成还发展钩藤、黄姜等中药材种植,养了1亩塘的鱼。

马田村党支部书记龙自武告诉记者,该村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已扶持56户村民种植鱼腥草、钩藤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