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出一片艳阳天——看娄星区26个贫困村如何全部出列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5-21 09:32

湖南日报记者 熊小平 周俊 龚雅丽

通讯员 朱育龙 陈峰

5月19日上午,娄底市娄星区楂林村,振联养鸡基地全自动鸡舍内,工人轻轻按下按钮,调制好的饲料自动“送”进食槽。紧接着,一枚枚鸡蛋从鸡舍内“走”出来,脱贫户盛胜雄和工友一起将鸡蛋捡拾到蛋托上。这是娄星区贫困户就业脱贫的一个场景。

截至2019年底,娄星区已有15041名贫困人口通过各种方式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仅剩433人未脱贫。

娄星区地处湘中,属城乡接合市辖区。该区立足实际,整合力量立体帮扶,全力以赴确保区内所有贫困户如期、稳定、高质量脱贫。目前,26个贫困村已经全部出列。

扶贫扶志又扶智

“感谢干部,送来猪仔帮助我们脱贫。”5月中旬,看着活蹦乱跳的黑猪仔,娄星区水洞底镇石脚村贫困户曾立国喜笑颜开。了解到他们4户贫困户有养猪脱贫想法,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驻村扶贫干部送来8头猪仔。

“饲养猪仔只是一个开始,通过勤劳致富,尽早带动大家脱贫才是目的。”看着曾立国把猪仔装进篮子,石脚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郑剑鼓励他发展产业,争取早日脱贫。

脱贫攻坚,人是最关键的因素。娄星区从顶层设计入手,筑牢基层党组织基础,采取扶志与扶智相结合,严格按照精准“识贫、扶贫、脱贫”工作要求,创新思路,扎实推进,探索建立“五个一”模式:一名主帅指挥、一张清单作战、一班人马驻村、一套铁规约束、一抓到底争先。

“国家政策好,我也不能光坐着等别人来扶贫,要自力更生,自己‘站’起来,自己‘挣’幸福!”5月14日,记者走进贫困户胡丰文家,他正拄着拐杖给鸡喂食。“这是我养的200只鸡,旁边围栏里还有50多只羊和猪。看着它们,心里别提有多踏实!”

胡丰文因身患残疾,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工作队送他参加县里的养殖技术培训班,帮他制定山羊养殖计划。因缺资金,工作队又帮他了解金融扶贫信贷政策,2018年4月,他向农商行贷款5万元养殖山羊,年底就获利6万多元。

娄星区共派155支工作队、常驻队员336人驻村帮扶,由扶贫到扶心、扶志、扶智,积极开展“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强自立教育活动,通过正向激励、加强技能培训、改进帮扶方式,杜绝“保姆式”扶贫,实现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观念转变。

产业扶贫攻“堡垒”

5月14日,娄星区万富种养专业合作社800亩经果林基地油菜喜获丰收,工人们正在开镰收割。“油菜收割完,能有30万元收入,然后继续种上油葵等经济作物,等待下一轮作物丰收。”基地负责人朱应凡黝黑的脸上挂满笑容。

蛇形山镇万富村共有农业人口435户16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户141人。2017年,娄星区交通局帮扶工作队驻村后,与村支两委组织流转800亩土地,种上果树,发展扶贫产业。他们还发展林下经济,套种油葵、油菜等经济作物。“村里有了产业,我们不仅有固定土地租金,还能在家门口上班,对于有种植意愿的,基地还提供种子和技术给我们。”脱贫户陈石林放下手中的活,高兴地告诉记者。

为了加大扶贫力度,娄星区累计投入1358.38万元发展扶贫产业,采用“企业+贫困户”模式,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有稳定收入来源,做到“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打造链条式产业扶贫,留下不走的绿色扶贫队。

“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娄底万乐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创办“湘村万乐”电商平台,线上线下打通绿色农产品“进城”的广阔市场,带动400多名贫困户创业和4523名贫困户签订协议委托销售农特产品,帮助贫困户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

近年来,娄星区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疏通堵点,形成水果、蔬菜、油菜、花卉苗木、湘中黑猪黑牛等5大支柱产业;积极搭建电商平台,破解农副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难题,让土特产变成“香饽饽”,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有门路、有奔头。

精准施策补短板

“你的血糖这么高,要经常用药,注意控制饮食,明天带身份证来医院,我再帮你好好检查。”5月13日,万宝镇儒阶冲村村委会内,全科医生杨英杰为村民曾怀奇进行体检时叮嘱道。

万宝镇现有25个村,9个全科医生开展驻村服务工作,每人每周驻村一天,宣传健康政策,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

长期以来,为补齐贫困地区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短板,切实做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防控工作,娄星区积极推动全科医生驻村服务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3年来累计为全区115个行政村派驻全科医生开展驻村服务,已累计接诊、签约服务、上门服务4万多人次,提升了村卫生室的整体服务水平。

5月14日,暖阳当空,水洞底镇南桥村村委会前,五保户童旺三正在等公交车去镇里看病。“以前我们村只有一条窄水泥路,路面坑坑洼洼,出行不方便。现在路面加宽到了8米,还有公交车直接坐到市里,看病也方便了。”童旺三满意地点点头。

要想富,先修路。自脱贫攻坚以来,娄星区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补齐贫困地区发展短板。自然村通水泥路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为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已开通15条城乡公交线路,基本实现自然村通公交车全覆盖。

“百日攻坚”补漏疏堵、“挂牌督战”凝心聚力,娄星区脱贫脚步铿锵有力,百姓生活越来越甜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