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冲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01 09:30

日前,在江永县“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蔬菜生产基地,种植户正在抢抓农时除草、施肥、浇水,精心培育蔬菜幼苗。江永县广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利武表示,近年来生产基地在科技特派员的助力下,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种植技术不断成熟,群众增收不断提高。

003.jpg

科技特派员上门为贫困户指导柑橘栽培技术

周升卿是该县高级农艺师,也是派驻江永县广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生产基地所在贫困村的科技特派员。近年来,他多次深入江永县广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蔬菜生产基地开展育苗、苗期管理、整地施肥、移栽等一系列工作,指导茄子、南瓜、苦瓜等供港澳蔬菜达460余亩。

据了解,2018年以来江永县积极探索“人才振兴”和“人尽其才”工作,致力于从农、林、畜牧等部门选派专业技术人员作为科技特派员,深入贫困村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产业指导、企业引进等工作。 2019年,在科技特派员的助力下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29.4万亩,蔬菜总产量为59.7万吨,总产值11.8亿元,“菜篮子”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金篮子”。

001.jpg

科技特派员卢胜进在夏层铺福洞村沃柑基地进行种植指导

卢胜进也是派驻贫困村的科技特派员,近两年来他积极推广新技术新产品约30余项,包括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控技术、柑橘起垄栽培技术、柑橘线虫病防治技术等。引进新品种约20个,研制新品种3个,服务龙头企业20家,组织各类培训30余期,建立产业示范基地约10个约2万亩,培育科技示范户100余户,驻地农民人均收入平均增幅达16.7%~38.9%。2018年他荣获“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称号。

002.jpg

科技特派员为企业员工培训新冠病毒防护知识

截止目前,江永县派驻的科技特派员共推广新技术新产品70余项,引进新品种66个,服务龙头企业21家,组织各类培训141期,约5万人次,安置贫困劳动力约1.3万人次,建立产业基地22个,培育科技示范户153户,培育特色产业13个,为冲刺脱贫攻坚注入了科技力量。(江永县委组织部 毛建军、何荣文、陈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