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战双胜”勇争先 ——怀化城建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6-03 09:26

肖军 王桦

初夏时节,榴花似火。走进怀化城区太平溪畔的高炮团污水提升泵站,泵井内机器轰鸣,附近的污水由此泵送到污水厂处理。

“泵站项目于2月底复工后,施工人员抢抓进度,攻坚克难,实现了按期竣工。我们承担的市本级12个城市基础设施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均在3月15日前复工。”怀化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智勇介绍。

统筹兼顾两手抓,双战双胜勇争先。怀化市城建投党员干部把“大战大考”作为初心使命之考,在筑牢疫情防控中迎难而上,在推动复工复产中积极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

迎战疫情,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1月下旬,怀化市民满怀欢欣,迎接合家团圆的新春佳节。

疫情突如其来。

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党组织就是主心骨。

1月23日,怀化市城建投党委紧急召开党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怀化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公司党委果断出手,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订防控方案,迅速吹响集结号。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智慧大厦、公司物业、未移交安置区、防疫物资保障、公司内部人员管控5个防控工作组。

公司党委班子成员身先士卒,率队出征,靠前指挥。

从大年初一到一级应急响应结束,作为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的熊智勇没休过一天假。每天迎着晨曦上班调度,夜幕降临又出现在执勤点。当防控物资紧缺时,他四处筹集,确保一线指战员防控安全。

领导带了头,干部跟着走。公司员工纷纷放弃休假,勇敢逆行,奔赴各处战场,筑起一道道牢牢的生命防线。

“经公司党委研究,决定组建一支突击队,协助社区做好防护工作,有意向的同志可在群里报名。”2月1日上午,一条紧急通知在公司微信群里发出。

短短几分钟,20余名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踊跃报名参战。

“我是党员,我上!”这句话在群里被重复了很多遍,话语朴实无华,但掷地有声。

公司党委最后选定了10名政治素质过硬、身体健康的同志组成防疫突击队,由党委领导带队,分别支援板桥铺社区和瑞丰路社区。

大疫当前,勇敢逆行,一个党员一面旗。

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文被市委抽调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担任市委第二工作组组长。接到命令后,刘文立即带领组员到板桥铺社区报到,牵头成立了临时联合党支部,迅速投入战斗。

敲门、喊话、记录……在社区的各个小区,刘文每天与组员、社区干部走进一栋栋楼、一户户人家进行地毯式排查,几天下来,人瘦了一圈,嗓子也嘶哑了。

公司党委班子提出每周更换一批人员,刘文认为轮岗不利于工作,坚持不轮换。“只要防控有效,再苦再累也值得。”刘文斩钉截铁地说。

党员舒前是退伍军人,他负责支援排查的市计生委安置区楼房高、住户多,是疫情防控示范区。第一轮排查时,舒前等人一个上午要在几栋33层高的楼房之间来回统计200多户。几趟来回,晚上走路都有点瘸了。但第二天,他又精神抖擞地投入新的战斗。

“把初心落实在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舒前说:“我是一名党员,以前在部队保家卫国,现在同样应该挺身而出,守护群众的家园。”

时刻提醒居民做好防护,自己却每天坚持在院落楼群穿梭巡查不停;协助配送各类生活用品,自己却常用方便面充饥。他们昼夜值守,默默付出,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爱心汇聚,暖流涌动。怀化城建投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踊跃自愿捐款。一笔笔捐款,一份份爱心,这是对抗击疫情防控的无私贡献,是对有困难群众的守望相助,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崇高境界和高尚情怀。

严防死守,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少出门,不聚餐、不聚会……”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从怀化智慧南门进出的人,总会听到这样的提示。

怀化智慧大厦由怀化城建投公司管理,包括城建投公司在内,入驻单位24家、在岗工作人员1000余人。且怀化市委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设在这里,是怀化疫情防控的指挥中枢。防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严防死守,确保绝对安全。”公司党委提前预判,周密部署,迅速行动。

1月24日,关闭北门和地下停车场,在南门设置入口和出口,进入大楼人员一律戴口罩、测体温。紧急组建智慧大厦突击队,扎实做好日常消毒、人员登记、疫情排查上报、疫情宣传等工作。

建立智慧大厦入驻单位工作群,全面开展智慧大厦的疫情防控摸底排查工作,加强武汉周边地区来怀人员的管控。督促各单位做好内部员工防护,及时上报各类防控信息。

为做到防控管理万无一失,公司紧急购置2台人体热成像红外检测体温设备,设置发热留观室,对进入大厦人员实行执证进入和身份登记信息,提高了体温检测效率,加快了人员通行速度,降低了接触性感染风险。

怀化城建投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抓好员工及家属、公司物业、责任社区和建设的安置区的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守好社区,责任大于天。

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阵地,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地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怀化城建投公司做好公司修建安置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人力配备、物资保障、人员管控等方面全力以赴。

加强防疫力量。公司向板桥铺社区、瑞丰路社区和禾塘安置区派出3支“抗疫突击队”,接受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和统一指挥,主动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勇于完成最艰难的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前沿,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配送防疫物资。公司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刘运祥等公司领导多次深入社区一线,巡查督导解决困难。先后给社区送去防护罩、酒精、消毒液、防护服等一批防护物资,解决防疫资金5万元。

扎紧小区“口袋”。安置区突击队在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坚的带领下,既当“守门员”“疏导员”,又当“宣传员”“跑腿员”,用务实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筑牢了社区防控的钢铁长城。

禾塘安置区的住户主要安置的是退休职工,小区是无物业管理小区,这些年纪大的住户很难购买到口罩。公司领导了解情况后,派人送去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

服务有力度,城市有温度。“他们送来的不仅仅是防疫物资,更是对社区群众的一份爱心,让我们备感温暖。”禾塘安置区的一位居民说。

日夜奋战,不敢丝毫懈怠;落实落细,不留一处漏洞。怀化市城建投守住了阵地,展现了国企的责任和担当,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

精准施策,复工复产不负时光

疫情挡不住项目建设的脚步。走进怀化市民服务中心D栋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建设者紧张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为了赶进度,2月底复工时,我们从其他项目临时借调人员。”项目负责人介绍,现在工地施工人员全部到岗,保证了施工有条不紊。

走马怀化城建投承担的市本级重点项目现场,各处都在抢时间、赶进度的忙碌之中,呈现出复工复产“打主动仗”的生动场景。

战“疫”未下鞍,复工马蹄疾。在巩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成为另一场“和时间的赛跑”。

怀化城建投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的要求,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精准施策,加速项目复工复产,奋力夺取“双胜利”。

围绕3月15日前所有项目复工目标,从2月10日开始,公司党委每月一次例会,全力调度项目事宜,奏响了复工进行曲。

公司对项目逐一梳理、制订开工计划,合理安排复工。第一时间制订了开(复)工项目清单、复工复产一企一案工作安排表。

当好服务员,助企渡难关。

作为应急抢险工程,太平溪畔高炮团污水提升泵站工程的建设进展,备受各级关注。由于年前的施工人员主要来自外市,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工人不能按时返岗。

急企业之所急,办企业之所需。公司帮扶工作专班上门与施工单位进行对接,积极协调解决问题。经过商量决定:招用怀化本地工人。公司主动联系人社部门,及时解决项目用工难的问题。帮扶工作专班还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口罩、体温枪等紧缺物资。对此,施工单位的负责人说:“专班驻企,专解难题,确保了项目及时开工建设。”

找准问题出实招。从准备复工复产资料、规范防疫流程,到防疫物资采购、安全生产监督,再到全过程加大服务、指导和监督力度……公司派驻12个项目的工作专班主动上门,精准对接解难题、疏堵点、优服务,成为有效纾困、优化服务的主要抓手,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复工不放松疫情防控。工程施工人员相对集中,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更加科学严谨。怀化城建投备好防疫物资,提升防控意识,做好人员健康管理。

保障服务下功夫,防疫发展两不误。战“疫”仍在进行,怀化城建投人正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再接再厉,奋力抓好项目建设,迎着风雨向前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