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街道:“一核多维”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构建

文章来源: 新湖南  时间: 2020-06-04 16:47

新湖南客户端6月1日讯(通讯员 刘容影)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街道结合自身实际,以党建引领为核心,通过打造多样化的学习教育课程、多元化的平台及品牌、多方合作的协同联动机制,积极探索实践“一核多维”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新模式。

“线上线下”齐发力 学习教育共参与

《回家路上·心的方向》栏目更新啦!”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街道九道湾社区青年党员朱琳热情地在朋友圈里转发最新一期的节目内容。

据悉,《回家路上》曾获评“文明中国 2017”地方精神文明建设网络宣传十大优秀栏目,结合市民群众的反馈意见,该栏目于2020年4月重新起航,以有声朗读为载体,精心设置“心手相牵”“心中的家”“文解人心”“童心童德”等一批特色宣讲课程,邀请各行各业的优秀志愿者参入进来,为广大党员群众送上了一份丰富的“学习大餐”。

马王堆街道辖区先锋共同体单位积极参与《回家路上》栏目的内容制作和录制。“未曾谋您面,但是记得您”,在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的情况下,该街道联合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采访了该院4位援鄂医疗人员,带领辖区党员群众重温了他们的黄冈抗疫之路。结合五四青年节,该街道携手湖南省检察院,精心打造了《检察蓝 正青春》特别篇,与党员群众一起走近新时代青年检察官们,了解他们工作的点滴日常,学习青年模范们的先进事迹。

《回家路上》志愿者录制现场。

“街道每季度都要组织我们党员和居民代表开展一次线下的‘学习大课堂’,邀请专家教授对先进理论进行宣讲,邀请各级好人和模范现场向大家讲述他们的先进事迹。”朱琳掏出了自己的学习笔记,里面工工整整地记录下了她在课堂上的心得体会,“比起干巴巴地看书、听音频、看视频、听讲座、听故事让学习更添趣味也更加具体。”

马王堆街道通过构建“线上+线下”的学习体系,打造多样化的学习教育课程,让党员这面旗帜更“红”更“鲜艳”,从而能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居民群众一同学习,共同参与。

志愿组织+联合品牌 多平台激发基层活力

如何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将广大党员群众从传统治理模式下的被动响应者转变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共同体中的积极参与者,马王堆街道在强化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和联合品牌打造上下了一番功夫。

“3年多来,我们陆续资助了五个孩子,定期支付他们的学费、生活费,每年开展一次爱心探访、送爱心物资的活动,平时则通过电话、QQ和微信等方式和他们交流,对他们的心理健康、思想道德等方面进行指导和鼓励。”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街道火炬社区筹备组党员志愿者尹杰在学习交流会上对他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进行介绍,“希望能帮助这些孩子学会自尊、自爱、自强,成为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据悉,“爱心助学十帮一”志愿服务项目中共有20多名爱心人士,其中大多数是马王堆街道火炬社区筹备组党支部的党员,该项目呼吁辖区党员群众以“十帮一”的方式关爱帮助农村特困学生、留守儿童,积极开展捐书助学、慈善救助等公益活动,并与安化仙溪镇九渡村志愿者联系,精准帮扶了多位贫困学子。

“火炬北三片路口学校路段车流量大,我们社区发动辖区党员、企业员工、居民群众等爱心人士成立了‘护岗助学志愿服务队’,保障上学放学期间孩子们路上的安全。”九道湾社区青年党员蔡白云向大家展示了护学志愿者们执勤的照片。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各个社区的压力倍增,新桥新村社区党员抗疫志愿者舒伟在清理小区垃圾时,不小心被火堆的钉子扎伤了,脚上肿了一大圈,走起路来一瘸一拐,“这点伤不算什么,长沙人就是要吃的苦、办得蛮,现在疫情还没结束,还没到松懈的时候,我作为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

除了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组织,马王堆街道还打造了“5180”法务工作站、“邻有爱”、“微心愿”等一批有特色有内涵的品牌项目。

各种微心愿组成的“帮困互助”心愿树。

“我家的漏水问题解决了,搭帮‘5180’!”10年来由于楼上漏水的问题一直未能解决,家住芙蓉苑丙区的谈娭毑与楼上邻居的关系日渐紧张。虽然物业多次上门调解,但收效甚微。谈娭毑来到社区求助,法务站调解人员谭站广多次前往楼上住户家做工作,并从法律角度进行权责分析,最终楼上住户赔偿谈娭毑数千元,结束了这段延续10年的“麻纱”。

2017年,马王堆街道和辖区滩头坪社区牵头成立了“5180”法务工作站。该工作站由芙蓉先锋共同体单位——湖南省检察院、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芙蓉区公安分局、长沙晚报集团以及律师事务所“5”家单位联合,共同搭建“1”个法务工作站平台,规范“8”个工作步骤,致力于实现辖区“0”纠纷。自工作站成立以来,共调解纠纷40余起。如今,马王堆辖区的企业和群众有法律疑难第一时间就会想到“5180”。

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项目,联合辖区党建共同体单位打造品牌,使得个体与单位走出固有的生活空间和工作领域,一起关注辖区治理的公共问题,为企业和居民群众带来便利,更加体现了人尽其责的共同体思维,激发了基层治理的活力。

以党组织为纽带 多方联动形成合力

马王堆街道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和纽带,推动辖区各类机构组织互动和合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

马王堆社区辖区内有机关事业单位、私营企业、社会组织等,为整合资源,社区积极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以“一核多元”睦邻党建为载体,结合“一门式”服务,让社区干部下沉到网格中与辖区单位的相关工作进行有效衔接。

马王堆社区党建联席会。

在党建联席会上,各辖区单位就如何结合资源优势,开展了积极讨论,“我们蓝的出租车公司的雷锋车队可以与社区及实验中学、火星二小、省老干所、南湖军休所、星火军休所等单位签订协议,为社区弱势人群、老人和小朋友参加参观博物馆等公益活动提供免费护送服务”蓝的出租车公司的代表话音未落,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的代表马上接过话筒,“我们可以牵头向中小学生传授紧急救护的知识,带领居民学习太极拳、养生操等增强体质的课程。”

古汉城社区的沁园夜宵街是马王堆街道里有名的“网红”打卡地。因为疫情原因,夜宵街的生意一直不见起色,社区积极对接夜宵街内的商家,一边安排工作人员对夜宵街门店的疫情防控措施定期进行仔细的检查,一边对接媒体录制发布了宣传视频,帮助门店“回血”。

为响应上级号召,投身“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马王堆街道全员行动、全身投入,街道党工委书记姜舟、办事处主任周宏彬、经济工作分管领导张建带着上级各项优惠扶持政策,“组团”走访各大企业,及时将上级相关政策送入企业,引导企业恢复正常经营并借助各级利好政策逐步扩大经营。同时,街道利用政府推出的“白名单”和低息、快捷放款金融政策,帮助辖区有资金短缺、困难、需求的12家四上单位申请了银行贷款并投入使用,保障了企业的有序经营与运转。

“街道的诚意和心意我们都感受到了,与街道合作我们有信心!”3月18日,姜舟书记陪同建发建设集团负责人,就其落户街道的情况考察了红橡国际广场和长城万悦汇。经街道多次对接协调,在保障双方利益最大化的情况下,该公司选择了红橡国际广场作为办公场地并于3月25日签订了租赁合同。现在,该公司在街道重新注册了新单位并已向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递交了工商注册资料。

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运行方式上,马王堆街道从以往政府大包大揽向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转变。让辖区的组织和单位真正做到与街道社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

马王堆街道将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持续完善学习教育课程、志愿组织和联合品牌以及多方联动机制,继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方法,努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