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推进智慧党建政务下沉 群众办事不出村居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0-06-12 16:36

近年来,津市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智慧党建政务下沉工作,探索形成了“六个一”工作模式,基本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办事不出村居”的工作目标。自去年5月份以来,全市镇村两级服务平台共为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2.5万多件。

事项一次下沉。为确保下沉事项真正贴近群众实际需求,组织力量广泛征求基层干部和群众意见,深挖群众需求,最终确定了与群众生产生活最紧密的38个审批服务事项,一次性下沉到村社区。这38个事项中,下沉到村社区办结的是29项,镇街办结的是5项,部门办结的是4项。镇街、部门办结的9个事项,也能在村一级受理,群众无需往上跑。

流程一优到底。工作中,坚持“资料最少、流程最简、时限最短”的原则,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到村社区现场体验、反馈意见,召开职能部门流程优化研讨会,对38个下沉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优化。目前,38个下沉事项申报资料由原来的146项精简为67项,精简了54.1%;办事流程由原来的95项简化为49项,简化了48.4%;审批时限由684个工作日压缩为145个工作日,压缩了78.8%。针对生育证、老年优待证等证件照片须盖钢印方能生效,但钢印出自多个部门、并由部门直接管理,现场出证困难的情况,为优化流程、方便群众,全市统一了证件钢印,归口行政审批服务局管理,85个镇街、村社区全面配备。

信息一库查询。针对当前各部门专网数据没有打通、信息不能有效融合,群众办事需要“各个部门来回跑,证明材料反复交”的现象,创新尝试,聘请专业团队,整合了公安、民政、人社等23家部门400多万条专网数据,研发出了便民服务信息查询系统。只要输入身份信息,就可以一键生成办事人车辆、收入、社保等22类信息内容,由原来的“多部门查询”变为“一库查询”。

身份一脸识别。政务下沉工作是一个不断优化、完善的过程。工作中,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的便捷性,创新服务理念,借力科技手段,聘请专业团队研发出了人脸识别系统,链接便民服务信息查询系统,群众办事不需携带身份证,刷脸即可识别身份,自动生成弹出所需信息完成事项申报办理,实现了群众办事从最初排队交资料申报到只需“一表一证”,即可完成事项申报,再到现在的刷脸即办的转变,通过研发使用便民服务信息查询系统和人脸识别系统,基本实现了政务一城通办。

办事一图索引。针对下沉事项办事流程说明字多、枯燥,年龄大的群众理解力不强等情况,编印了一本办事图册,以生动形象、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将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直观形象的传导给群众,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同时,为进一步为群众做好全方位服务,根据自然人生命周期中出生、入学、就业、婚姻、住房、终老等各个阶段,编制了自然人全生命周期需办理的87个政务事项一览表,明确哪个阶段办理哪些事项,在哪里办理,为群众办理政务事项提供明晰的服务指引,为第二批政务下沉事项做好前期工作基础。

保障一步到位。为确保智慧党建政务下沉工作整体推进,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保障工作。加强硬件保障,投入8000多万元,按照风格、标识、布局“三统一”标准,凸显智慧党建元素,对全市85个镇村两级平台进行了新建改造,配备了电脑、人脸识别仪、针式打印机、钢印等设施设备,一体化服务平台全覆盖。加强力量保障,在为76村(社区)配备1名党建联络员的基础上,为51个村(农村社区)招聘了1名政务代办员,实行坐班受理,有效解决基层力量不足、业务不专等问题。通过智慧党建视频系统,对镇村两级干部进行了系统培训,提高了基层干部的受办能力。加强机制保障,建立了定期督导、办事诚信、容错纠错机制。组织部三天一督导、五天一战报,倒逼工作落地见效;设立了个人诚信黑名单,办事者一次造假终身不得享受绿色快捷通道;受办者非主观原因造成失误首次不予追责,切实为基层干部减压松绑、舒心工作。(供稿:津市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