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潮”起来 安化县党员教育新气象速写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17 10:55

6月12日,在安化县梅城镇党课比赛暨机关党总支“听党课、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上,10名参赛选手的精彩党课,令在座党员耳目一新。

001.jpg

风雨廊桥讲党课

今年5月以来,安化县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全县开展党课比赛活动,变“领导说”为“大家讲”,形成“题材丰富、生动活泼、手段先进、广泛参与”的模式,让党课“潮”起来,全县1400余个基层党支部代表、近千名党员登台授课,拉近了全县3万多名党员与党课之间的距离。

大家讲,讲坛更热闹

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为大家树标杆、明方向。

6月9日,在安化县委办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新上任不久的县委副书记周登高走上讲坛,以《学思践悟创先争优》为题,从学思践悟四个角度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精彩讲课打动了机关每位党员。

县人大、县委组织部、县征拆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精心备课,到所属党支部带头上党课。

各基层党支部还打破常规,变“一人讲”为“大家讲”,号召每名党员都参与其中,人人当教员,人人也当学员。

南金乡九龙池村党支部发出党课“大家讲”通知后,每位党员积极准备,撰写党课讲稿、发掘身边典型,活动当天,6名普通党员上台授课,年龄最大的84岁。他们结合工作和生活中的感悟,用真挚的情感、鲜活的事例、朴实的语言,讲述自己对做一名新时代合格党员的理解与要求。台下听课的人,放下手机听得十分认真。

县重点项目服务中心,11名普通党员纷纷走上讲台,结合“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党建引领项目发展”“爱岗敬业、服务群众”等内容,从不同角度切入主题,以小见大,讲担当,谈作为,讲心得,形象生动地呈现了党的故事、安化故事和身边故事,引导党员和群众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

“撰写讲稿、制作PPT课件、视频拍摄等,都是普通党员自行设计和参与。”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一个小创新,改变了以往党课授课和听课的主体,为普通党员提供参与平台,让他们广泛参与其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展示,成为党课的主体。

形式新,课堂更活泼

最近,仙溪镇党建办上报的党课,课堂搬到了姚炳南烈士纪念碑前和安化一中文庙武庙中,让听课者更加身临其境,感同身受。

东坪镇吴合社区芙蓉峰上,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机关党支部党员开展完卫生大扫除后,现场席地而坐,党支部书记吉亦军以《做合格党员须着眼“小”处》为题的党课,结合义务劳动,贴近实际,大家听得入心。

在制作方面,党课录制“门槛”低,用手机就能够完成拍摄;形式上兼具“短视频”的趣味性、时尚性,不仅年轻党员热情高,老党员也试着通过这种新形式和大家交流。

6月12日,梅城镇机关党员熊雪静在学习本上写下这样一段心得:“半天的时间,听了同事们精心准备的10堂党课,收获颇多……我更加觉得共产党员的身份,是我现在、今后最为自豪的一个身份,我会在以后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断上进、不断完善自己,做一名合格党员。”

授课时间上,一改传统党课教育一讲往往就是一两个小时的情况,大力提倡微党课,明确每名主讲人授课时间为10至30分钟,时间短,内容集中,以小见大,见微知著。

内容广,党课更生动

“党课教育是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的重要形式,是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抓手。既有讲党史党规的,也有讲初心使命的,还有讲身边事例的,从理论精髓延伸到党员责任,再到各单位工作实际,生动形象,各有侧重,现场听课的党员反应热烈,受到洗礼教育。”县委党校蒋吉军老师说。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基层实际,着眼创新党课内容,不断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实现了党员坐得住、听得懂、有收获。

党课主讲人以讲故事、现身说法、互动交流等形式,向大家娓娓讲述中国故事、党的故事、安化故事、身边故事和自己的故事,听课党员畅谈感受、同步参与,使党课形式更加灵活多样,更易于党员理解、接受和参与。《山城飞出金凤凰——安化羽毛球精神及启示》是蒋吉军精心准备的党课,讲述安化羽毛球从艰难走向辉煌的过程,号召党员学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苦干巧干、尊重科学、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攀高峰、为国争光的安化羽毛球精神。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支部书记罗韶山,结合全县创文巩卫工作,以《讲文明、树新风、促创建——争做党员先锋》为主题讲党课,倡导全体党员示范带头,积极参与文明创建。

讲防疫感人故事,清塘铺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党员赵青平以《在平凡岗位上践行使命》为题,讲述了医院党支部书记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讲身边人的故事更感人,党课更生动。

南金乡九龙池村老党员方祥敬,结合生活中的感悟,用真挚的情感、鲜活的事例、朴实的语言,讲述自己对做一名新时代合格党员的理解与要求。方祥敬认为,“内容只有‘见人见事见精神’,广大党员才能在党课中收获知识、提升自我,党员教育潮起来,才能有吸引力、生命力和影响力。”(安化县委组织部 周奕 刘宇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