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事 干练 干净----武冈市科协是如何创建“廉洁单位”的?

文章来源: 武冈市科协  时间: 2020-06-18 15:58

去年9月以来,我们把创建“廉洁单位”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抓手,以树立“干事、干练、干净”的形象为目标,坚持与促进科协工作、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全市大局相结合,强力推动廉洁思想、廉洁制度、廉洁纪律和廉洁文化建设,开创了科协工作新局面,达到了“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相得益彰”的效果。去年,武冈市科协被省科协评为“2019年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全国科普日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在“筑梦航天”青少年航天知识大赛中,荣获第三名;绩效考核同时被评为邵阳市、武冈市先进。今年,在第41届邵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共有7个项目送省里参赛,位居邵阳市前列;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主动做好科普宣传工作的做法得到省科协充分肯定;项目建设卓有成效,成功争取了投资2OO万元的湖南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县域试点项目,也是邵阳市唯一申报成功的项目。

一、干事是职责要求,主动谋事、积极想事、扎实干事,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取信于民

干事成事是本分,误事坏事是腐败。

1.激发活力干事。阳光操作强班子,注重党政班子整体合拍、和谐,坚持民主集中、人事共议,坚持分工负责、活动共决,坚持财务公开、财务共理,着力培养互相信任、互相包容、互相支持、互相补台的团结品格。大力培育“我是科协人”的意识,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以他人取得的成绩为荣的团队精神,致力增强集思广益谋事业、齐心协力干工作的团队作战能力,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

2.带着责任干事。充分认识“责任”的份量,牢固树立“民不富,则寝食难安”的责任感,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坚决完成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对承担的每一项任务,都牢记在心,一环扣一环地抓,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不抓出实效、不干出成绩决不罢休;对负责的每一项工作,特别是矛盾相对突出的工作,敢于碰硬,善于动脑,采用稳妥周全的办法全力抓好落实,决不把矛盾上交;对日常业务和重点工作,善于攻关,力争每年干成几件实事、攻克几个难关、创出几个亮点。

3.充满激情干事。始终有一种“躺着想事、坐着议事、站着做事”的干事激情,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如影随形的危机感狠抓落实,奋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4.正确履职干事。自觉把岗位作为锻炼自己的舞台、把工作作为展示才能的载体,主动把完成工作任务当作丰富自我、锻炼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当作苦练基本功、提高能力和水平的过程;把追求卓越作为履行职责的第一标准,牢固树立“干不到一流就是落后”的思想,负重奋进,自我加压,确保自己负责或分管的工作走在邵阳市乃至全省前列。

二、干练是作风要求,雷厉风行、真抓实干,做到“事交我办请放心”

作风决定成败。

1.有狠抓落实的本领。主动想大事、抓大事、办大事,看准的事迅速、果断地抓落实。抓落实,由一般布置向一抓到底转变、由面面俱到向重点突破转变、由表面应付向注重实效转变,把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到位,确保取得实效。

2.有敢于碰硬的态度。始终坚定“只要精神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念,以知难而上不言难、迎难而上不怕难、克难而上不留难的“拼命三郎”精神,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冲,放开手脚干,把提高执行力展现在应对复杂局面、处理棘手问题、提升工作水平的全过程。

3.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坚决克服怨天尤人、无所作为的思想,大力弘扬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以积极的态度和务实的行动,引领广大干部群众战胜困难、奋力拼搏、加快发展。

4.有敢闯敢试的精神。用心创造,不墨守陈规,在发展中找机遇,在压力中找动力,在困难中找先机,在创新中找办法,切实做到想干会干、真干巧干。鼓励敢闯敢试,敢于突破思维定式,不唯书不唯上,不照搬照套,只要对发展有利的事,对群众有利的事,大胆地试,大胆地干;先行先试,敢为人先,先试了再说,把试验作为试金石,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边干边试,将创新思路付诸实践,在实践中统一思想,不断取得新进展。

5.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会“弹钢琴”,强化工作的宏观指导,注重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全面工作的开展。在工作安排部署上,当好指挥员,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把握发展方向,发挥职能作用;在落实具体工作上,当好战斗员,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6.有埋头苦干的韧劲。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少讲“不能办”,多想“怎么干”,在服务基层、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位置、干好工作。对认定的事,咬住不放,不优柔寡断;对定下的事,持之以恒,不瞻前顾后;对已干的事,一抓到底,不半途而废,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

三、干净是底线要求,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干干净净,构建起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

1.政治上不糊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把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同教育引导科技工作者结合起来,把满足科技工作者需求同发挥科技工作者作用结合起来,倾听科技工作者呼声,反映科技工作者意愿,积极帮助科技工作者解决实际困难,更好地把科技工作者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2.政令上不阻塞。坚定不移讲政治、听招呼、守规矩,令行禁止、言行一致,确保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市科协落地生根。特别是对上级的指示精神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决不出现阳奉阴违、推诿扯皮、拖办慢办的行为;坚持单位上下“一盘棋”,凡集体研究决定的事必须抓好落实,决不出现“有令不行、政令不畅”和“多头领导、多头管理”的现象,切实树立党组权威。坚决反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不听、不信、不传小道消息,不乱发议论、不说三道四,坚决反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行为。

3.底线上不突破。一是突出正面引导。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时刻牢记自己是单位的一员,破解“木桶”效应,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定做到“脑清”“心正”“胸宽”“腰直”“手净”。二是开展“自律”活动。“日思”,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对照党章党规,从衣食住行等日常工作、生活入手,回想一天的行为并进行反思。“月省”,对一个月来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进行小结,对自己不廉洁的行为进行反省,校正思想和行为偏差。“年律”,在年底剖析一年来的廉政情况,主要看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得是否正确,做决策、想问题、办事情是不是从维护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根本利益出发,自身有没有不廉洁的行为。三是扎紧制度笼子。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过时的马上修正,好的继续坚持,没有的及时建立,坚决堵塞制度管理漏洞,特别是出台了《关于市科协党组实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若干措施》,完善了“三重一大”“五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真正把各项工作推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轨道;建立完善反腐败长效机制,让学廉、倡廉、守廉、清廉蔚然成风。四是坚持阳光操作。“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财务会审是腐败的“重灾区”。我们坚持公开、透明操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财务会审一律邀请全体班子成员参加,而且每个班子成员都充分发表意见,真正落实了班子成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决权,防止“一言堂”,既做到了集思广益、精益求精,又达到了相互支持、互相监督的目的。五是狠抓督促落实。重点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项目和财务的监督、干部职工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每位干部职工都签订了承诺书,自觉认领创建“廉洁单位”任务,致力打造清正廉洁品牌,让清正廉洁成为市科协和干部职工的显著标志。六是搞好廉政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依托上廉政党课、通报典型案例、党章党规学习测试等各种形式,营造了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七是加强警示教育。通过观看《失守的底线》等警示片,以案说法,常敲警钟,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深入开展了向力力、周国利、向方雪等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教育干部职工以案为鉴、对党忠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八是树立勤廉家风。推崇“勤俭持家、廉洁向善”的良好家风,大力开展评家风、建家风、传家风活动,通过邀请家属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活动,切实加强干部职工家属的廉政教育,引导他们当好“贤内助” “廉内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