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汝城:党建引领稳定脱贫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18 16:21

“全县上下都知道脱贫攻坚没有退路,只能赢、不能输。这几年,我们吃饭想着脱贫、睡觉念着脱贫,没日没夜抓脱贫,抓脱贫都抓出‘瘾’了,一天不抓就浑身难受。”回顾这几年抓脱贫攻坚的历程,汝城县文明瑶族乡党委书记廖玉康感慨地说。

汝城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罗霄山片区连片扶贫开发县,2014年,全县还有80个贫困村,63462人没有跨过贫困线,脱贫任务还很重。“脱贫攻坚战必须打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汝城县委岿然不动的决心。“我们靠什么打赢脱贫攻坚战?靠各级党组织、靠党员干部、靠人民群众。”县委书记黄四平总结说。

一句承诺就是一份坚守

2018年5月,汝城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副主任朱志华到文明瑶族乡狮形村担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他的爱人、县财政局副科干部朱淑芳早在2017年5月就到卢阳镇长安村担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去了。两人成了扶贫“夫妻档”,工作忙的时候,经常一个月也见不上一面。两人相约不脱贫不回城,坚持到脱贫攻坚取得完全胜利的那一刻。

这几年,汝城全员出战、鏖战贫困。县委书记、县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分别挂点联系最偏远、最贫困的南洞乡西边山村、濠头乡庙前村。217个行政村全部派驻县级以上工作队,457名各单位的“精锐”骨干驻村扶贫,誓言“不破楼兰终不还”。6187名机关干部与全县1.9万贫困户认亲戚、结对子,承诺“不脱贫,永远是亲戚,脱了贫,更要亲上加亲”。一切力量围绕脱贫转,一切措施围绕脱贫上,一切工作围绕脱贫干,全县上下一条心思、一往无前战贫困。2018年,县委宣传部驻马桥镇大油头村工作队长朱孝平累成瘫痪;2019年,县交通质安站驻文明瑶族乡新华村工作队长何永春累倒在扶贫路上。

汝城县委把脱贫攻坚作为干部考场,只要是在脱贫攻坚中靠得住、冲得上、豁得出、打得赢的干部,不拘年龄、不限资历,大力推荐和使用。2019年任用扶贫干部73人,其中提拔50人、重用23人,推荐2名乡镇党委书记提拔为副处级领导干部。出台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6条措施,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定期谈心谈话,解决生活困难,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让干部轻装上阵。先后2次为基层干部增加薪酬待遇,村干部每月报酬增加了600-800元。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今年3月,为了给受疫情影响没有收入来源的贫困户找一条出路,暖水镇泉源村党支部书记何少成根据本村气候、地质条件,发动自己的战友关系网找到一个烟草种植商家,合作发展烟草种植。但是贫困户对烟草种植不熟悉,怕担风险,不肯配合。何少成带领村干部和党员挨家挨户与贫困户谈心沟通,一户一户打消他们的顾虑,取得了贫困户的支持,抢农时种植烟草200多亩,为贫困户创造就业岗位30多个。

脱贫成不成,关键看支部、看“头雁”。选好一名支书、建强一个支部,就没有攻不下的贫困堡垒。汝城实施“头雁”培养工程,采取配强一批、调强一批、训强一批的策略,换届时配齐村支书,中途调整26人,派遣97人到市上省赴京“充电”,把每一只“头雁”培养成合格的脱贫“带头人”。大坪镇堆山村党支部书记范友林成立了“老师傅”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带领贫困户发展多样化产业,养殖香猪2500多头,种植葡萄、红心猕猴桃、香米等500多亩,让66户贫困户每年实现稳定增收5000元以上。

抓实党支部“五化”建设,以“5+1”指标考核、定等分级管理方式,促进支部整体提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由县领导挂点联系,不转化不脱钩、不清零不放过。129个村党支部成为“五化”建设示范点,32个软弱涣散党支部完成转化。土桥镇横迳村党支部过去是一个内部不团结、各项工作落实难的软弱涣散党组织,2017年换届时,镇党委调整了村支书人选,新任支书范利人稳扎稳打,工作一件一件落实,事业一桩一桩推进,把村里过去欠下的“工作账”全部补上了,村里水、电、路、讯全部提质改造,村庄环境由“脏乱差”变成“亮净美”,还建成200亩辣椒、500亩茶叶等扶贫产业基地,在最近一次干群关系调查中,该村群众对村干部的满意度达到了96.7%。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2017年换届时,土桥镇东坳村没有村支书人选。镇党委找到当时在某公司担任总经理、年薪30万元的该村党员李九斤,请他回村当支书,李九斤经过短暂考虑,辞去了工作,回村当起了年薪3万元的支书,忙得连照顾重病妻子的时间都没有。有人问他有没有后悔当初的决定,他说:“我是党员,组织需要,我必须上,没什么好后悔的。”

这几年,汝城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传承‘半条被子’精神,走好新长征路”等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建功立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涌现了一大批“李九斤”式的党员。泉水镇旱塘村党支部原书记、现任村主任何培生为解决本地茶叶产量低、品质差、规模小的问题,走遍了南方各省份,引进最适合本地的优质品种,自己试种成功后再推广给全村群众,并免费帮群众整枝、免费教群众使用农家肥,带动该村种植茶叶4000多亩,成为远近闻名的“茶园村”,茶产业年产值120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2万元。

同时,县委从各机关单位中选拔技术人才120多人,组成技术服务团,连同科技特派员,全部派到农村一线,到田间地头、扶贫车间,把技术培训、技术服务送到贫困户面前。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范胜平,这几年到全县各地田间地头开办农技讲堂160多场,被群众称为“范老师傅”。

经过五年的努力,汝城县8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脱贫18889户61574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9.81%下降至0.4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847元增长为10939元。摘掉“穷”帽的汝城,正向全面小康阔步前进!汝城县委组织部 刘平 李从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