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厚植党建基础 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18 16:40

近年来,新宁县聚焦基层基础,加大干部队伍、平台载体、基础阵地建设力度,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建强干部队伍集聚攻坚合力。聚焦班子和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全县党员干部队伍的专业化素质。调优配强县扶贫部门领导班子,调整乡镇领导干部70余人次,对全县16个乡镇全部配备了专职抓扶贫的党委副书记。推行“问题上墙”工作法,让问题“示众”,让干部“出诊”,收集问题9大类1200多个,全部定人、定时、定责,让扶贫领域信访工作变被动为主动,让群众变抵触为满意,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开展“五同五落实”活动,领导干部和单位“一把手”带头进村入户,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从务工返乡青年农民、高校毕业返乡知识分子、农民大学生、农村致富带头人中推选产生村级后备干部1038名,村均后备干部达3名。实施“一村一大”培养计划,推选61名“农民大学生”进入村支“两委”班子,引导26名农民大学生领办创办致富项目32个,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带动全县脐橙、烟叶等主要产业发展。利用党校、红星云等平台,加强对扶贫干部的培训教育。积极开展“一村一品”培训活动,组织全县1000余名村“两委”班子成员、贫困村党员致富带头人、村级后备干部以及农民大学生参加农业技术和社会管理专题培训;组织110名领导干部赴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考察学习;组织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中央、省市调训92人次;组织1152名干部参加专题网络在线学习;对84名科级干部和58名科员进行了主体班培训。

用好平台载体激发干事活力。创新方式方法,调动广大党员的参与积极性,引导基层组织、党员干部做好做实“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相结合文章。在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等不同形式的活动,积极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着力提升乡村干部能力、提质乡村服务设施、提标党建基础工作,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抓党建促创新创业,争创“五化”支部、争当“六好”支书、争做“四有”党员。推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新模式,即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一个”人才库,实行培养联系、考核登记“两卡”管理,强化岗位、目标、责任“三定”培养措施,推行梯队建设、培养培训、动态管理、选任使用“四项”机制。扎实开展“三述三评三公开”活动,要求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对驻村帮扶工作进行述职,驻村帮扶工作队对驻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述职,帮扶责任人就结对帮扶情况进行述职;村党支部书记对帮扶单位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述职情况逐一进行点评,贫困户对帮扶责任人的述职面对面进行评议,村评议小组对帮扶单位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履职情况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当场公布,测评结果在村务公开栏公示,测评结果在县级有关扶贫工作网站公开。

强化基础保障增添工作动力。进一步理顺基层职权事权,多角度全方位破解基层难点问题,积极推动基层建设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新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共计251座,16个乡镇“六小一中心”全部配备到位。大力开展党支部“五化”创建,先后编写《新宁县农村综合服务平台规范化布置手册》《新宁县党支部“五化”建设实用操作手册》《支部工作百事通》等规范性手册5本,精准指导基层党支部“五化”创建。全县80%的党支部达到“五化”党支部标准,114个贫困村全部创建成“五化”党支部。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按照2019年度农民人均收入水平的2.5倍确定,并为在职村主职干部购买了养老保险,为在职村干部购买了人身意外险。坚持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调整优化产业党支部8个;组织“扶贫车间”20余个,党员带头组建种养专业合作协会260余个,带动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充分发挥“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作用,该县先后有12个项目被省科技厅立项,成功申报省发改委“大湘西茶叶品牌专项”2个,建设湖南省第一个柑桔试验站,崀丰脐橙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进行品种登记,崀山脐橙入围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新宁县委组织部 何征桂)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