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区:运用“大数据”开展扶贫领域“扫描式体检”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6-19 09:03

今年以来,常德市武陵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大数据应用功能”,深入调查贫困户、低保户“有车”“有房”问题,全面开展扶贫领域资格复查。

数据比对,快挖隐形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将扶贫和民政部门提供的贫困户和低保户信息串联创建成“扶贫领域人员信息数据库”,通过将其与市场监管、房管、公安信息进行比对,重点调查贫困户、低保户“有车”“有房”问题。

分析甄别,精准捕捉线索。该区纪委监委组织联合审计部门对大数据比对发现的可疑问题进行初步分析与甄别。对初步甄别后仍存在疑点的问题,由该区纪委党风室牵头,组织14个乡街纪(工)委分片分组进村入户开展实地查访核验,精准捕捉问题线索。

条块协作,快查违纪问题。该区纪委监委以“三个第一”为重点,即第一时间移送、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乡街纪(工)委进行分条块整合,分片区组成联合工作组,集中力量分批次进行初查核实,对贫困户、低保户识别不精准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及时曝光、及时整改。

(唐兢刘英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