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陈觉 赵云霄 伉俪遗书感天地

内容简介:

陈觉(1903—1928),原名陈炳祥,湖南省醴陵市人。15岁那 年,陈觉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醴陵县立中学。在进步教师的影响下, 他经常阅读《向导》《新青年》等革命刊物,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详细内容


164610eae3e80790140003.jpg

 

“云霄我的爱妻:这是我给你的最后的信了,我即日便要处死了,你已有身(孕 ),不可因我死而过于悲伤。……你也迟早不免于死, 我已请求父亲把我俩合葬。以前我们都不相信有鬼,现在则唯愿有鬼……”,“启明我的小宝贝:启明是我们在牢中生了你的时候为你起的 名字……小宝宝!我很明白的(地)告诉你,你的父母是共产党员, 且到俄国读过书……”,这是两封血泪遗书。一封是就义前丈夫写给妻子的诀别信,另 一封是妻子写给刚出生女儿的遗书。两封遗书的作者陈觉和赵云霄是一对年轻的革命伉俪,他们先后被捕,就义于湖南长沙。

陈觉(1903—1928),原名陈炳祥,湖南省醴陵市人。15岁那 年,陈觉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醴陵县立中学。在进步教师的影响下, 他经常阅读《向导》《新青年》等革命刊物,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赵云霄(1906—1929),原名赵凤培,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人, 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陈觉、赵云霄前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学习期间, 二人相识、相知、相爱,结为夫妻。在简朴的婚礼上,他们宣誓以革命事业为共同的奋斗目标,相约为革命奉献一生。

1927年,陈觉、赵云霄一起回国参加革命。1928年春,作为湖南省委特派员,陈觉参与指挥中共湘东特委和醴陵县委组织的“醴陵年关暴动”。由于当地各级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陈觉夫妇被迫离开醴陵,回到省委机关工作。之后,陈觉被派往常德组织湘西特委,已有身孕的赵云霄则留在省委机关负责各地联络工作。

1928年4月,由于叛徒告密,陈觉、赵云霄分别在常德、 长沙被敌人逮捕,关押在长沙陆军监狱。面对反动当局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陈觉夫妇宁死不屈。多次审讯未果,反动当局以 “策划暴动,图谋不轨”的罪名判处他们死刑。

就义前,在给爱妻的诀别信中,陈觉写道:“云!谁无父母, 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 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我们虽然是死了,但我们的遗志自 有未死的同志来完成。”

1928年10月14日,陈觉在长沙牺牲。

4个月后,赵云霄在狱中诞下一名女婴,取名启明,意为在 黑暗中盼望破晓。生下启明仅仅一个多月,赵云霄就和女儿永别了。 她在给女儿的遗书中写道:“小宝宝!我很明白的(地)告诉你, 你的父母是共产党员……我不能抚育你长大,希望你长大时好好读书,且要知道你的父母是怎样死的……望你好好长大成人,且好好读书,才不辜负你父母的期望。”

1929年3月26日,在给襁褓中的女儿喂过最后一口奶后,赵云霄毅然走上刑场,牺牲时年仅23岁。

现在,陈觉和赵云霄的两封遗书并排陈列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博物馆的展柜中,参观者看到后无不深受感动,同时也 从中获得精神上的巨大启迪和激励。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