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整合功能 打造“家门口”的便民中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19 14:53

夜幕降临,南洲镇南洲村服务中心的室外场地上,广场舞音乐准时响起,村民们都聚集在广场上,有坐着聊天的,有站在一旁观看舞蹈的,也有的在场上尽情挥着羽毛球拍。晚上六点到八点,南洲村服务中心的“人气”达到峰值,村民饭后都在这里休息娱乐。八点后,仍然有些青年人在球场上肆意挥洒汗水。

南洲村村民在服务中心室外场地上跳广场舞

这是南县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的一个小缩影。自村级服务中心建设以来,南县重点进行标识标牌及功能室的规范,让‘同类项’的牌子合并,多余的牌子坚决清理,坚持“一室多用”的原则,在“六室一厅”的基础上,整合功能性场所,打造“家门口”的便民中心。

“办”在服务中心

在功能室整合之前,村部悬挂的牌子五花八门,很多标牌都是形同虚设,并没有实际下放相应的职能,群众办事只能多跑路、绕远路。对此,县委组织部召开部分村(社区)干部代表座谈会和县直职能部门协调会,按照因地制宜、一室多用、服务群众的原则,对每个功能室年(月)度活动作出具体安排,做到一室多用、一所多能,尽可能的在满足村级事务管理需要的同时,让功能室发挥最大作用服务群众。

蔡家铺村村民服务中心

“这个事确实搞得好!以前找村干部也不知道在哪个办公室。现在村干部都在大厅办公,各功能室门口和里面的牌子也一一对应,简单明了,我们来办事方便多了。”蔡家铺村的党员熊伟军看到村民服务中心焕然一新,激动地说道。

“玩”在服务中心

“以前社区的活动中心牌子挂上去了,服务却没跟上来,功能室整合后,牌子虽然没有了,但是居民们的休闲活动逐渐多了起来,我们也是想尽办法加大宣传,现在服务中心的名气和人气一下子就提了上来。”南洲镇宝塔湖社区的干部吉可夫说道。

宝塔湖社区整合后的功能室

自5月中旬以来,南洲镇推行党建引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根据上级对功能室要求,立足村(社区)功能室实际情况,整合功能室成立了老年活动中心,设有棋室、乒乓球室、理疗室,为社区老年同志提供了一个较为理想的娱乐活动场所,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摘牌子但不摘初心,通过标识标牌及功能室的整合,群众办事更加便捷,休闲活动也日益丰富,不仅实现了“办”在服务中心,也达成了“玩”在服务中心。傍晚六点,南洲村服务中心的广场舞音乐依旧按时响起,村民们的美好“夜生活”拉开了序幕······‍(南县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