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专家现场“把脉问诊” “田间课堂”送脱贫致富“良方”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23 16:00

“袁老师,辣椒发白变干是什么原因呢?”6月18日上午,湘中惠农蔬菜示范基地里热闹非凡,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在湘乡市东郊乡浒洲村开设“田间课堂”,湖南省蔬菜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袁祖华被专程前来“取经”的70余名菜农团团围住,大家带着问题而来,在蔬菜大棚里踊跃提问。袁祖华现场摘下一个病变辣椒,详细解答病变原因并提出防治方法,解了现场菜农的困惑。

001.jpg

“这个圣女果是怎么授粉的?我们在管理过程中要注意什么呢?”在“田间课堂”第二个环节,袁祖华来到圣女果种植基地,现场为学员讲授瓜果授粉的相关知识,“手把手”传授技术要领。一个多小时的“田间课堂”上,学员争相提问,专家现场“把脉”、“开方”,干货满满。

002.jpg

湘乡市东郊乡浒洲村,为东郊现代农业示范园核心区,湘中惠农等涉农企业位于其中,拥有蔬菜水肥一体化栽培设施,但水肥调配、设施栽培、蔬菜品牌建设等技术亟需专家指导。结合这一实际情况,在东郊乡浒洲村村部,袁祖华以蔬菜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为主题,为学员们进行理论授课,他从蔬菜产业现状、蔬菜集约化育苗、蔬菜轻简栽培、蔬菜水肥一体化、蔬菜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针对学员提问答疑解惑,让菜农了解和掌握了更多蔬菜栽培新知识、新技术。

003.jpg

据了解,湘乡市东郊现代农业示范园以“生态农业、精美田园”为定位,着力打造“树立标杆,发展产业,振兴乡村”的园区发展典范。截止目前,园区已共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400多万元,引进湖南亚栖亚农业有限公司、湖南湘中惠农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湖南新茅浒水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10余家涉农企业,产业项目投资额累计达4亿元。

此次“田间课堂”采取理论授课+田间指导的方式进行,使老百姓收获了实用的农业知识,加强了蔬菜种植户之间的沟通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课堂接地气,有实效。下一步,湘乡将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种养殖大户的培训力度,把农业知识、致富“良方”送到农民朋友身边,从而更好地促进湘乡市蔬菜新技术推广应用和农业产业发展,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学习心得

横洲村种植大户 魏志钦:专家现场开出的‘良方’非常好,一看就懂、一学就会,解决了我们的技术瓶颈,对我们提高技术、增加收入,帮助太大了。下一步我打算在冬闲的时候,将育秧大棚利用起来种植芽苗菜,提升经济效益。

泉塘村种植大户 向卫红:专家到田间课堂与我们面对面交流,既帮助我们解决了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又能让我们直观的理解现代化种植技术,这样的形式非常好,对于我们脱贫致富大有帮助。

湘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相比于以往灌输式的教学,这样的田间课堂,更能解决种植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深受大家欢迎。我们原定是邀请50名学员参加,结果报名超过70人,大家对农业专家现场讲课十分感兴趣。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