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插上”产业链株洲17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实现企业联合党委全覆盖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6-26 09:30

湖南日报6月25日讯(记者李伟锋戴鹏通讯员杨进发)6月中旬,株洲市文化旅游产业链企业联合党委成立。至此,该市17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实现企业联合党委全覆盖。这是株洲市“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同频共振,持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的创新探索。

为克服以往抓产业链过程中企业和政府“剃头担子一头热”的弊端,株洲市于今年4月开始在产业链上成立企业联合党委,凝聚产业链链长办公室、产业协会等工作合力。其中,企业联合党委发挥党建“红色动力”引领作用,促进龙头企业与配套企业、大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结对,推动上下游企业联动,带动整个产业链健康发展。“在产业链企业联合党委引领下,我们与中车株机实现企业结对、党支部结对、研发人员结对、购销人员结对,产业协同能力大幅提升。”九方装备公司党委书记资道清感受颇深,以往是纯商业合作,作为配套企业,即使有想法也不敢提;现在通过支部共建,有什么问题通过党建联席会议反映,“渠道畅通,效果很好”。

产业链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服饰产业链企业联合党委组织链上700余家企业、商家的1100余名党员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防控措施,并有序组织联防联控;复工复产期间,积极组织服饰企业“直播带货”,尽力将疫情冲击降至最低。绿色食品产业链企业联合党委组织党员带头开展生产自救,一场主要由农村党员“带货”的网络直播,短短3小时售罄2吨白关丝瓜。

产业链思维深入企业,抱团发展自觉性增强。产业链联合党委准确将产业发展趋势、研发创新、市场预测、金融政策等重要信息在产业链各企业间通报,实现信息共享、精准配置、高效对接。今年5月,在轨道交通产业链企业联合党委主导下,株洲轨道装备产业链企业组织联合招商,一举签下15个投资项目,总投资达107亿元。主打新能源汽车的北汽株洲分公司,通过“国有企业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产业链企业紧密合作,核心电池、电控、电机以及车辆内外饰件、底盘等部件一半以上实现本地配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