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永定区:“屋场夜话” 直达群众“心门”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20-06-28 16:03

“前几天下雨,我这灶房里就滴答漏个不停,儿子上城里打工去了,我又行动不便,有时候走路都费劲,希望驻村工作队能够安排人解决我的实际困难。”

“咱也不想给村里添麻烦,就提个小建议,现在村里搞卫生月评比,个别户总是不上心,是不是搞个明确的奖惩措施激励激励,别给拖了后腿。”

“那我也来说两句……”

初夏微凉的夜,晚风习习,幽蓝的天空中点缀着无数的小星星。5月27日晚,在永定区八家村官峪组许忠年屋前,一场由区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组织的“屋场夜话”会,正火热进行中。

1591795514262294.jpg?x-oss-process=style/w10

农家小院里,摆上几把木椅,干部与村民们围坐一圈,面对面商议、零距离交流、无障碍沟通。对村民反映的诉求愿望,提出的意见建议,现场进行答复或政策解释,正确引导村民勤劳致富,积极参与基层建设,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近年来,永定区纪委监委驻合作桥乡八家村工作队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围绕村民关注关心的民生问题扎实开展群众工作,利用村民“夜闲”时间,以“屋场夜话”会形式搭建交流平台,通过到村民家中拉家常、访民情,帮助村民办实事、解难题,增强干群联系,提高工作效率,得到了村民的称赞。

不仅是工作队,区纪委监委帮扶干部也主动调整“时差”,走村入户,做好政策宣传员、信息收集员、问题调处员、致富指导员,以“同吃同住同劳动”实现“同心同向同小康”。

“以前老房子在地质灾害滑坡隐患点,每到下暴雨的时候我都担心地睡不着觉,现在好了,易地扶贫搬迁让我们住上了新房子!感谢驻村工作队,感谢我们的帮扶干部!”二等山组建档立卡户李远国激动地说道。

“现在自来水虽然接到了家门口,但还没有入户。问村里,村里说乡供水站要求将我们村三个组所有农户的上户费收齐了才能安排施工人员安装到户,可有的人又嫌贵,不想交上户费接水,这可怎么办?”得知来到会场的还有区纪委副书记吴建文,官峪组村民李远杰说出了心中的担忧。吴建文随即现场做出解释,并安排纪检监察干部跟踪督办,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没有主席台、没有发言稿,讲真话、讲实话,不遮掩、不顾忌,你一言、他一语,“屋场夜话”会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到深夜。

“‘屋场夜话’会上我们向村民详细介绍驻村工作、展示脱贫成果,同时让贫困户分享勤劳致富的脱贫故事,有效地激发贫困户内在动力。”永定区纪委监委驻八家村工作队队长赵嗣新介绍,“我们还定期邀请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通过政策宣讲、现场解答、专题培训、知识抢答等形式,让村民知晓政策、参与其中,凝心聚力共同为八家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悉,自开展“屋场夜话”活动以来,永定区纪委监委共有1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驻村工作队、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及参会群众达到686人次。共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067条,实际解决了1012件;需要相关部门协调处理的,也在加紧督促中。

在区纪委监委驻村帮扶下,八家村村民一步步转变传统思维,通过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初步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目标。2018年顺利出列,彻底摆脱贫困。2019年底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118元,并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如今正朝着“生活富裕”大踏步迈进。

“‘屋场夜话’会从传统的会场、课堂‘跳’出来,把了解群众所求、所想的阵地转换到农家,不仅接‘地气’,更加暖‘民心’,开好‘屋场夜话’会对于创新开展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永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苏振表示。

夜深了,大家逐渐散去。但这场“屋场夜话”里话出的心声,却停留在空气中久久不能散去,让人回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