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28 16:5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从根本上说要靠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醴陵市高新集团党支部秉持“党建强促国企强”的理念,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践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切实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夯实党建根基,不断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抓实党建基础工作,提升改革发展的引领力。集团党支部认真落实以“三会一课”为主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2019年支部高质量发展党员2名,共召开15次支部委员会、14次支部党员大会、12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5次党课、3次组织生活会和2次民主生活会。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第一时间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精神,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坚持集中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集中学习教育32次、专题研讨3次,警示教育6次,革命传统教育6次,领导班子讲专题党课5次,领导班子及成员形成正式调研报告7篇,推选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的典型案例1篇。通过参观建国70周年成就展、组织开展“礼赞新中国、唱响新时代”歌唱比赛等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将践行初心和使命变成实际行动。通过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共检视出问题11个,班子成员个人检视出问题46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在主题教育督导检查中,得到了株洲市第五指导组、醴陵市第二指导组的认可。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不断加强舆论引导。2019年共向上级主流媒体投稿40余篇,刊发20余篇。组织开展文明标兵、业务标兵、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活动,以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和道德感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向典型学习,向先进标齐,激发队伍整体活力,为公司注入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实践动力。

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事创业的战斗力。大力加强班子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支部班子结构和工作机制。明确了各自的职责任务及工作目标,使支部班子成员提升站位、找准定位、发挥作用。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严格遵循“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内容、规则和程序,做到了重大决策征求意见、重大问题集中讨论、重大事项集中决策,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把关定向作用。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谈心谈话,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工作心得,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标准,建立健全科学的选用标准和考核评价体系,完成机构改革人员编制调整,全面了解干部德、能、勤、绩、廉各方面情况,注重在应对困难挑战、完成重大任务、解决复杂问题中考察识别干部,让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脱颖而出。在干部思想认识方面,及时关注党员思想状况,坚持任前谈话制度,重点谈不足、提要求、压担子,确保树立塑造正确的政绩观和事业观。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企业急需紧缺人才的吸收、引进、培养、选拔的有效途径,抓好职工职业生涯规划,畅通职工职业发展通道,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完善相关配套机制,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2019年,滨华公司检测中心被评为“醴陵市柔性引才示范基地”。

抓细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拒腐防变的免疫力。集团党支部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事项,制定了《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分工》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责任分解》,出台了《高新集团员工廉洁自律十不准》《工程项目建设廉洁行为十不准》《高新集团问责制实施办法(试行)》等行为规范,集团与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及各部门、各子公司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和《党员廉政建设承诺书》,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与公司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奖惩。加强廉洁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深入学习《党章》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和条例,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工作会议,多次组织观看了党风廉政教育片,多次开展廉政谈话,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增强了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巡视巡察工作为契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持续深入抓好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针对省委巡视、株洲市委巡察指出涉及集团的17项问题,分别召开支委会、高管会认真研究,以整改清单方式,逐条明确整改目标、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强化跟踪落实,严肃追责处理,目前全部问题已完成销号。在问题整改的同时,修订并出台多项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抓强经济社会效益,提升国企担当的示范力。经济效益方面,根据市场化转型发展需要,高新集团深化机构改革,充分发挥党在公司统领全局核心作用,出台《高新集团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和《高新集团内部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立足“园区综合运营服务商”发展定位,精简优化集团公司的机构设置,重组子公司业务体系和债务结构,适应市场化转型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出台《利润分享激励办法》《员工任职及晋升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管控,提升管理效能,提高公司经营效益。2019年,高新集团总资产达136.26亿元,净资产68.8亿元,公司规模不断扩大,资产结构逐步优化,在建17个项目,其中新建8个项目,续建项目9个,竣工项目4个,实际完成建安投资4.82亿元。在社会效益方面,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扶贫办要求,积极开展两个帮扶工作,2019年投入70余万元支持对口帮扶三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帮扶、创建等工作,帮助结对帮扶的左权镇永兴村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积极参与市委政府“三创四化”等中心工作,2019年投入创建资金1000余万元,开展全市“五边”绿化“百万株绿荫”行动,完成破损山体生态修复面积超过26000平方米,栽种绿植树木46800株。积极发挥工青妇的志愿服务作用,参与文明劝导、禁毒宣传、环保宣传,多次开展义务大清扫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走访慰问活动、抗洪抢险及灾后重建工作,为“大爱瓷城,灾后重建”活动募集善款60余万元,35名党员干部职工带头投身疫情防控,进小区驻企业,持续为全市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贡献高新力量,以共产党人的担当诠释国企担当和民生温度。(醴陵市 王清华 李思)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