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县干部袁卫华结对帮扶故事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7-02 09:41

“最重要的是给一片情”

——沅陵县干部袁卫华结对帮扶故事

湖南日报记者肖军

通讯员邓永松

6月18日至19日,沅陵县连续下大雨,一些山区发生洪水。在单位参加防汛值班的袁卫华,心里惦记着山上贫困户卢光召的父亲卢祥国。由于无法联系,第二天一早,她便匆忙进村,见老人安然无恙,才松了口气。

袁卫华是沅陵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干部,几年前她与借母溪乡拖鱼溪村5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每月走访,越走越勤,越走越亲。

贫困户谢茂祥和爱人都是聋哑人,语言不通,儿子从小患脑膜炎,有后遗症,沟通也困难。家庭情况摸不清,帮扶施策难到位,开始几次,袁卫华无果而返。

“脱贫工作必须做明白人。”袁卫华后来去走访,挨家挨户问邻居,甚至开车到另一个乡,找老人外嫁的女儿了解情况,量身订制帮扶措施。

“半山界上拖鱼溪,不见鱼儿见鸟唏(沅陵话“叫”的意思)。”拖鱼溪村出门就是坡,基础设施落后,生活条件差,大多贫困户搬出大山,到县城集中安置区生活。

谢茂祥家也在易地扶贫搬迁名单中,两位老人开始担心人地生疏、生活不便,房子搬了不肯入住。袁卫华一有空就去安置区,找来同村人陪老人聊天,教他们用电器烧饭,如今老人习惯了新的生活,住得安心。

前两年,一场大火把杨长根家的房子烧得精光,使这个贫困家庭雪上加霜。但这时,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前期统计、申报工作已结束。

“没安身之处,怎么脱贫?”袁卫华对政策一清二楚,住房无保障是一票否决的事。于是,她多次找有关部门反映,成功为杨家争取到一套安置房。

“全得她帮忙,我们没操一点心。”2018年10月,杨长根一家高高兴兴搬进了太常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新家。

袁卫华把结对帮扶工作当成结亲、走亲、帮亲,给贫困户讲解政策,出主意,解难题。

贫困户卢光召夫妻在外打工,母亲患癌症住县城治疗,父亲独居老家。袁卫华每次走访,先上山看卢光召父亲,回城后带上物资,再看望他母亲,晚上再给卢光召打电话,告诉家里情况。

有人劝袁卫华,走访一个明白人就行了,她却说,结对帮扶就是要让更多人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这两年,卢光召担心母亲病情,袁卫华隔三差五打电话安慰,劝他安心打工,母亲的事她帮忙照料。就这样,袁卫华代行“女儿”责任,经常来回跑。

“帮扶干部不是单单给钱、给物、给政策,最重要的是给一片情。”袁卫华说。

贫困户孙金龙在外打工,起初对扶贫工作不理解。2018年大年初三,他女儿发烧住院,袁卫华得知马上赶来,跑前跑后。

小孩生病有时吵闹,袁卫华一连陪护3天,给小孩买糖果,哄她开心,陪她玩耍,出院时又帮忙办理贫困户医疗报销手续,令孙金龙很感动。

“人家那么真心实意帮我们,我们还有什么不能理解的呢?”孙金龙说。

如今,孙金龙和袁卫华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