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辉 带领村民致富的“黄牛子”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7-02 16:35

王光辉已经干了18年的村支书,先后经历了3次自然村合并,但他的外号还是“黄牛子”,近3年又加了3个字,“带致富的黄牛子”。

王光辉忠厚、老实、耿直,像黄牛一般,还没什么私心,因方言中“王”和“黄”的读音一致,村民便称他为“黄牛子”。王光辉皮肤黝黑,稍有些驼背。“他这肤色,防汛时还要黑两度。”沙头镇党委副书记宁君打趣道,宁君联点文兴村,以他所知,像王光辉这样的村支书很难得。

资阳区沙头镇文兴村大姓是何,王光辉的王姓在村里是单户,但即使在2017年三村合并后的选举中,他获得的村民选票也遥遥领先。文兴村的发展进入快车道,也是自这年始。

2017年,通过资阳区委组织部牵线,文兴村成功流转土地180余亩,建成水草苗圃种植基地,为30多名群众及贫困户发放工资70余万元。“我们村生产受水情影响大,不能只盯着粮食。”王光辉的目光投向了小龙虾。

2018年,王光辉和村干部、驻村帮扶队几次商量,决定由村委以每亩800元的价格,将湘思湖组、余家嘴九组两组的507亩土地流转承包,建成稻虾套养基地。该基地2019年实现纯利润19万余元,全镇4个村154户400名贫困人口参与基地入股分红共计8万元。

贫困户何介君对这个基地感触颇深,他是在村支书三番两次上门后才同意土地流转,如今打心底里感谢王光辉。“以前这里三年两不收,幸亏支书带头搞了这个虾子基地。”何介君家17亩地,又在基地打工,2019年他赚了5.7万元。“搞好产业,我就不担心贷款压力,我对村里这支队伍有信心。”思路一通,出路就活,王光辉现正计划注册稻虾米的商标,以提高优质米的售价。

文兴村的村干部队伍,是王光辉一手带的,但改变也发生在2017年。这一年他开始加强村党总支建设。抓组织建设,认真过组织生活,是王光辉的秘诀。他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干在前头、冲在前头,每逢节假日值班都有他。他患有哮喘,但防汛时总是跑在最前面。他办事公正,作风踏实,工作26年无人说他闲话,获得了全村人的信任。‍(供稿:益阳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