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芙蓉区:新式党课献礼党的生日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时间: 2020-07-06 15:06

忆初心,担使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长沙市芙蓉区五里牌街道党工委书记、社区党委书记以及社区两新党支部书记们纷纷变身“主播”,结合自身经历分层次分阶段授课,使党课形式和内容走“新”更走“心”。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五里牌街道党工委首次尝试以网络直播的方式为党员授党课,确保疫情防控期党员教育不松劲不断线,并动员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为辖区群众交上了一份“火车站周边、流动人口大,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的完美答卷。

重责任勇担当,街道书记引导寻初心

1593401350315183.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七一”前夕,重温入党誓词,重寻入党初心成为党课主题。为此,五里牌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宏武为党员们上了一堂题为《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基层使命》的党课,分析当前疫情下的新形势,讲述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到有序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基层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担当和负责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每一代共产党人都在他们所处的历史阶段,勇于承担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了共产党人的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党员的坚守与担当,就是这堂党课的活教材。防疫期间,该街道党工委统领全局,带领基层党员干部始终奔走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缺物资,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王宏武在授课中讲道:“从今年的形势发展来看,基层治理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承担更加艰巨的任务,无论是优化营商环境、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群众工作等都面临一些新的问题、新的考验。因此,激发基层党员干部们奋发有为,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的干事品质势在必行。”

找差距抓落实,社区书记带头守初心

1593401357845791.jpg?x-oss-process=style/w10

该街道火车站社区党委书记吴彩玉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一课中强调,守初心的重点是要找问题、补差距、抓落实,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位于湖南省长沙火车站周边的五里牌街道,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周边人员都相对复杂,矛盾突出。近年来,为了解决矛盾和问题,基层党员干部对症下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实为辖区居民生活提高质量。

火车站社区是市场与居民楼结合的开放式小区,大都是上世纪70年代铁路职工安置房,配套设施老旧。自2012年起,社区连续开展了2次提质改造行动,特别是2018年铁路“三供一业”移交以来,实施电改、水改、房屋维修改造,社区全力协调铁路资源,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系民生守一线,支部书记切身践初心

1593401365970210.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为百姓做实事,是践行初心的唯一真理。该街道的常青树老年公寓党支部书记杨隽捷的一堂《90后的坚守》,通过分享自己甘于护理岗位奉献九年,陪伴800多位老年最后岁月的故事,展现了90后年轻党员的初心实践和勇气。她讲述了自己曾经护理过的一对阿茨海默症患者夫妇。初来时老人对新环境十分抵触,脾气暴躁,照护时经常连抓带打,护理员手上便青一块紫一块。但90后的她没有退却,不管老人有多“难缠”,她总微笑面对,陪老人散步聊天,与他们近距离沟通,不厌其烦。渐渐地老两口性格开朗了许多,还把她喊做“闺女”。

“践初心”不仅是年轻党员的责任。老年党员占比较大的五里牌街道,紧贴学习需求,组织以感受城市发展、体验红色教育为主的教育活动,鼓励老党员现身讲党课,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让老党员学有所乐。同时组建“嗲嗲娭毑和事佬”“银发先锋自治队”“365服务管家”等一批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品牌,让老党员参与到基层自治中来。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银发先锋自治队”的志愿者们积极行动,自愿参加摸排登记、体温测量、科普宣传等志愿活动。广大党员用坚固的“防疫城墙”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在“三级书记带党课,献礼建党99周年”实施过程中,五里牌街道党工委充分整合队伍、师资和阵地等资源,打造精品课堂,不仅使党员的党性修养得到提高,也使党组织书记为群众服务的初心意识得到增强。而党课题材中,将身边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作为教育的内容,营造出了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