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中事“格”中了——娄星区南垅社区网格化管理素描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7-07 09:18

湖南日报记者龚雅丽

实习生刘轩宇

“老板,请及时清扫门前垃圾,并放到指定地点。”7月3日,娄底市娄星区南垅社区安置小区内,由网格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伍穿梭在大街小巷,例行排查小区环境卫生。

南垅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示范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实行“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新模式,将社区分为8个网格,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蹚出一条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三驾马车”协同推动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前段时间凌晨突降大雨,富厚名城停车场遭大量雨水倒灌,水位迅速上升。发现情况后,业委会、楼栋长、热心业主立马挨家挨户敲门,第一时间通知给业主。大家齐心协力,半个小时就将停车场车辆全部转移,无一受损。“这么大的雨,真是辛苦你们跑上跑下通知。”住户王长庚紧紧握住业委会副主任吴丽的手感谢道。

富厚名城小区曾因物业管理、环境卫生、配套设施等方面滞后,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矛盾纠纷多。在社区帮助下,小区建立和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党员亮明身份,率先担当楼栋长、网格员。为加强管理,党员吴丽等带头成立业主委员会,开展居民自治,织密织牢社区网,脏乱差小区变成花园小区。今年5月,富厚名城网格党支部正式成立。

随着一张密布辖区的“大网”织成,南垅社区进一步调动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推行“1+3+5微治理”模式,以业委会党小组为核心,联合社区、业委会、物业及5类小区业主充实网格力量,设置网格员180名。

7月4日,家住吉星金融广场的王女士前往社区申请迁户口。“以前需要提交大量资料,社区将个人信息纳入网格后,通过查找系统即可快速办理,办事效率大大提升。”

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南垅社区率先建立网格化数字管理平台,对组织、人、房、事、物、情等六类基本信息进行全面录入,实现社区基本信息数字化覆盖,并研发“南垅网格”小程序,逐级建立网格服务微信群,动态处理网格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将矛盾解决在网格里。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党建引领整合社会力量,形成全员参与治理、全域覆盖服务的协同治理新格局,让社区更加温暖、幸福。”南垅社区党总支书记彭耀辉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