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化:积分管理激发磅礴动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7-14 15:15

走进湖南省安化县冷市镇机关办公楼,映入眼帘的就是两块积分公示栏,一块党员积分管理公示栏,一块非党积分管理公示栏,每名干部每月积分一目了然。

近年来,冷市镇以抓实党员积分管理、促进党建实效化为突破点,严把考核标准,纵深管理层面,参照党员积分管理与考核办法,实施非党干部积分管理和村民道德档案积分管理,逐步建立全镇积分管理体系,让同事、干群、邻里之间有了“看得到、算得清、比得着”的量化指标,以抓住“关键少数”,凝聚“绝大多数”,激发磅礴动力,实现全面“同频共振”。

落实党员积分管理,抓住“关键少数”

“你因在上次的党员大会无故迟到,按照规定,扣除积分1分。”7月7日,冷市镇机关支部书记廖芬正在和6月份有扣分现象的党员进行谈话,提醒他们扣分原因并要求立行立改,随后在党务公开栏公示上月度党员积分。

“年轻干部敢打敢拼,闯劲足,但由于经验欠缺,沉淀不够,工作中容易适得其反,年纪大一点的干部多年在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但有些却变‘油’了”,冷市镇纪委书记王炼介绍,“只有将党员积分管理落实、落地,才能真正激发党员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十九大以来,冷市镇立足党建统揽全局,紧扣“全、细、实、严”标准,抓实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完善细则,动态管控,以基础分“立根”、奖励分“赋能”、罚减分“纠偏”,月公示,年排名。对于全年积分排名靠前的党员,在年底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积分靠后以致被评为“不合格”党员的,将其纳入警示教育临时支部管理,通过为期一年的学习教育,促其转变提升。截至目前,全镇通过党员积分管理累计表彰“优秀党员”56名、纳入警示教育临时支部党员11名,连获安化县2018年、2019年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实施非党积分管理,凝聚“绝大多数”

随着入党审核标准越来越严格,加入党组织的门槛越来越高,非党干部成为政府机关中的多数群体。为凝聚干事创业合力,冷市镇参照党员十二分制积分管理,创新实施非党积分管理,将非党干部纳入到积分管理体系。

突出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社会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着重考核干部服从性与战斗力,将工作量化到最细处,按照党员月公示、年排名的方式,将积分作为年底绩效考核、入党积极分子评选、预备党员转正等方面重要参考依据,对于积分排名后三位的干部,由镇党委集体研究、酌情调岗。

“非党员干部的积分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全镇干部的积极性完全调动起来,以前工作难度较大、复杂程度较高的工作由于分值设置较高,现在大家争先恐后抢着干,镇党委、政府在安排工作时可以充分考虑人尽其才,工作效率上来了,工作成效也有大幅度提升。”冷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宝成如是说。

近年来,冷市镇实现镇域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成功创建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镇、湖南省卫生镇、益阳市平安建设先进乡镇,连获安化县2018年、2019年绩效考核一等奖、脱贫攻坚“好”单位。

创新道德积分管理,实现“同频共振”

随着群众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高,钱包鼓起来了,更加好面子了。冷市镇大苍村结合村情村貌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率先创建村民道德档案,实行村民积分制管理。按照“一户一档、一事一记、量化积分、动态管理”原则,落实“月登记、季公示、年评比”,使之成为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载体。

“以前总是个人自扫门前雪,村上的基础建设东家要征地费、西家要补偿款,遇到个突发事件群众就往村部一坐,开口就要补贴”,大苍村支书刘品一介绍说,“实施村民道德档案积分以来,每家每户以参与村上义务劳动、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作出的贡献程度实施积分管理,排名高的在推荐子女就业、当兵入伍、入党等事项中村支两委会优先考虑,尤其是在惠民政策落实方面,那些符合条件积分又靠前的户头,坚决优先安排”。

“现在,村民的积极性完全被调动起来,与村支两委、镇党委、政府一条心,主动参与村集体建设,主动维护村集体形象,人人争创先进户,我们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基层治理先进村,还荣获了湖南省首届‘十佳’村规民约”。

道德积分管理实施至今,全镇共建立村民道德档案6000余份,记录好人好事70000余件,通过道德积分管理,累计推荐50余村民实现就业。

“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各条战线上奋勇争先的模范作用不断激发,全镇上下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持续增强,是冷市镇向前发展的磅礴动力。”冷市镇党委书记方平这样说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