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念好“四字诀”抓好抓实党员教育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7-14 17:47

近年来,会同县聚焦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念好党员教育管理“精广活严”四字诀,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全县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教育内容上求“精”。为让党员学有所获、学有所用,该县在党员教学内容上做到“三精”,确保教学质量。一是精排课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针对不同身份不同领域党员,科学合理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确保党员教育务实管用。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抓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全面落实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基本任务,坚持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着眼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开展教育培训。近年来,深入推进农村党员“一人学一技”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引领,加强农村实用技术、产业培育升级等培训,有效提升了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带富致富的能力,全县形成了宝田茶叶、博嘉魔芋、会同竹笋等一批主导产业。二是精编教材。结合会同实际,深入挖掘本土教育资源,打造党性教育与攻坚克难典型精品课程,如《“战神”是怎样炼成的》《粟裕留下的独特“传家宝”》《踏遍青山人未老》等课程与《“一路领头”——岭头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等正能量典型。其中《粟裕留下的独特“传家宝”》纳入全市精品课程,《踏遍青山人未老》荣获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一等奖,《岭头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扶贫故事》在湖南卫视报道。围绕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目前,该县以粟裕大将红色故事、脱贫攻坚正能量典型等为题材,筹划制作《一张珍贵的党员登记表》《发展规模产业助力脱贫》等精品党课视频。三是精选教师。择优筛选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全县建立理论政策、经济发展、人文社科、综合管理、技能素养、先进模范等6大类党员教育师资库,入库教师30名。同时,每年邀请省市领导、省市委党校教师、怀化职院教授等理论水平较高的党政领导、专家到县委党校或基层党组织给党员们授课。着力加强县委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实施党校高层次引才行动,今年已调入1名党史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师,正在实施2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双一流”全日制本科教师引才计划,切实解决县级党校年轻教师、高学历教师、专业化教师短缺问题。

教育平台上求“广”。打造多途径、多样式、多功能教育平台,满足党员个性化需求。一是实现线上平台多样化。致力指尖上的“教育”,一方面引导广大党员用好学习强国APP、干部网络教育、红星云等平台;另一方面用心打造集新时代理论精神、基层党建、农村实用技术等多方面实用信息的远程教育平台。该县230个远程教育站点,每个站点均有1-2名熟练操作员,党员可通过站点或者智能手机登陆红星网、红星云、会同党建网及党建e通公众号随时随地进行网上在线学习,此外还积极探索远程教育与智慧党建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二是实现线下平台阵地化。投资1.6亿元实施党支部“五化”创建与提质工程,全县617个党支部均建成规范化的党员学习阵地。按照就近取材、便于学习的原则,围绕红色教育、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3个主题,设立粟裕大将故居、雪峰微长征、博嘉魔芋、堡子上坊等10个县委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教育方式上求“活”。在教育手段上狠下功夫,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员学有兴趣学有成效。一是落实制度“督促学”。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制度,积极组织读书会、专题讨论、演讲比赛、知识测试,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对党员的日常学习教育,确保学习制度化、经常化。二是定期轮训“集中学”。建立健全党员经常性教育机制,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年度集中轮训和新党员培训,每年办好中青班、科干班,组织支部书记培训班、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村务专干培训班等各类集中培训轮训,加强对全县党员的“补给充电”。近3年,共选送500余人次参加上级调训,组织3000余人次党员集中培训。三是实践基地“实训学”。通过组织党员到县内或者外县红色教育基地、产业示范基地进行现场参观学习,重温红色故事、学习先进做法,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让党员教育有力度有温度。四是活用方式“送课学”。坚持扎实推进“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委负责同志定期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组织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典型代表等,围绕各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开设“流动”课堂宣讲活动等,做到流动办学、送教上门。近年来,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89场次,教育党员干部 8万多人次。

教育管理上求“严”。坚持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形成科学规范的工作链条。一是健全制度管。县委加强对党员教育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具体指导,将党员教育工作作为一项“硬指标”,纳入各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以抓“一把手”推动“一把手”抓,层层抓好落实。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建立《会同县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意见》,确保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就跟进到哪里。二是对照要求学。从工作实际出发,每月根据上级要求制定月工作提示,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对当月学习内容、时间等进行安排,力戒形式主义,不搞走秀不走心的学习,落实基本要求,要求学的必须学,不层层加码。三是四不两直查。县委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人均联系一个乡镇,每月定期不定期下沉乡镇、村进行走访调研,督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基本制度落实,对党员教育制度落实不到位的责令限期整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