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养鸡成致富带头人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7-15 09:27

通讯员肖鹏

湖南日报记者周紫云

“高品质的童子鸡不要过多地调味,最适合简单清炖,享用它最原始的鲜香和营养。”7月8日,“芒果扶贫云超市”直播活动走进怀化市鹤城区,面对直播镜头,当地55岁的致富带头人杨世兵毫不怯场,卖力推销舞狮山散养童子鸡,30分钟便卖鸡100余只。

“作为新时代新农人,应该把手机当成新农具,把直播当成新农活。”杨世兵说。谁能想到,在镜头前卖力吆喝的杨世兵先天听力受损,落下三级听力残疾,一直戴着助听器。

早年间,杨世兵从湖南农大毕业后,从事农产品贸易。2010年,他回乡创业,在鹤城区黄金坳镇白岩垴村舞狮山上发展林下生态乌骨鸡养殖。期间,他与同村残障人士张忠利、丁中军偶然相遇。看着同样有着身体缺陷的乡亲,杨世兵感同身受,想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一把。带着这样的信念,如今,杨世兵的养殖基地有一半员工是残疾人。

根据个人残疾不同,杨世兵将请来上班的人员进行分工。丁中军智力有缺陷,但力气大,就负责搬运饲料等重体力活。赵杨肢体有缺陷,就负责专门养殖小鸡苗。“这个社会上没有无用之人,只要你给他一个合适的平台,每个人都能为社会为家庭创造价值。”杨世兵说。

2015年,杨世兵的养鸡场被定为鹤城区扶贫产业项目和残疾人养殖创业园,并成立鹤城区康源山坡林地养鸡农民专业合作社,附近40多位残疾人入股入社,享受股金固定12%年分红,不用承担经营风险。去年,杨世兵又创立“武陵山鸡”品牌,并开设城市门店体验营销中心,主打原生态农副产品,带领更多乡亲脱贫致富。

目前,康源山坡林地养鸡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培育鸡苗、散养、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武陵山鸡”远销长沙、广东、上海、北京等地,年销售突破10万羽,产值超1000万元、利润150余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