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党建引领抗“高洪”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7-21 16:50

华容,头顶长江,脚踩洞庭,腰缠华容河、藕池河,一线防洪大堤总长325公里,占全省总长的十分之一、岳阳市三分之一。入汛以来,华容县遭受多轮较大范围强降雨,境内河湖水位持续上涨,雨水汛情十分复杂严峻。县委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急行动起来、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深入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行动、“长工精神党员志愿实践”行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据统计,目前华容县参与防汛的人员达到17630人,成立临时党支部个66个、党员突击队168支,设立党员示范岗386个,重点堤段悬挂党旗218面。

001.jpg

强化“人防”保障,聚合一线力量

7月4日10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37名包乡镇县级领导、14名防汛工作组长、25名县派工程技术员、790名防守1000米堤段的县直单位干部、乡镇指挥所全体成员全部到岗到位,全体县乡村三级干部用脚步丈量大堤。面对日益严峻的防汛形势,华容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奋战一线,4000多名党员主动请战,12650人“三队”人员打桩定位、100名舟桥部队在县人武部集结待命。7月7日,浙江嘉兴泽梵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东山镇桃花山村的李新忠,拨通了村党总支书记蔡均强的电话:“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灾情就是命令,我有责任有义务在防汛一线。”李新忠在安排好公司的事务后,当日下午就驾车直接开往长江大堤,投入到紧张的防汛工作中。禹山镇华兴村老党员陈天清,在请战书写到“村里年轻大多外出了,虽然我已近古稀之年,但身体还顶得住,请让我参加这次防大汛的战斗,我不要一分钱报酬”。7月10日16时许,华容县公安局插旗派出所巡逻警力在巡逻过程中,在千和村一组王某家中发现有人正聚众打牌,立即将他们带上一线干堤,并会同营干部对之训诫教育。县指挥部7个督查组开展密集执纪督查,下发督查通报6期,问责5人(戒勉谈话1人、政务警告4人)。

002.jpg

落实“物防”要求,夯实基础保障

各级党组织和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党员群众重点修建好“一路三沟”,即巡逻路、导渗沟、沥水沟、排水沟,完成325公里一线大堤清基扫障、防汛通道和巡逻路修建,全线架设了照明线路,216个涵闸全部搭建防守棚,开挖导渗沟21350米。7月9日18时起,对一线防洪大堤实行全面交通管制,禁止一切与防汛无关的车辆通行或停放。超额储备防汛物资,超市定标准储备防汛砂卵石23.6万多立方米,编织袋135.9万条、彩条布17.2万平方米、棉被1510床、钢筋笼38个、砼立方四面体34个。全面推行“以车代仓”“以船代仓”储备模式,5.3万立方米防汛砂卵石全部摆布到点,随时准备调配使用,相关做法在湖南经视新闻报道推介。7月份以来,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华容县出现内渍严重,及时开启外排机泵,确保主要内湖、河渠水位在汛控水位以下,最大程度上降低了人民群众的损失。三封寺镇水利服务站副站长陈祖湘,为安装两台装机容量为30kw的水泵,解决辅安垸5000亩农田的内涝问题;从7月11日下午5点到12日凌晨5点,他连续工作12个小时,成功指导安装第一台水泵;7月12日下午6点又开始安装第二台,直到13日凌晨3点,两台水泵正式投入排渍,他才稍作休息。

003.jpg

推进“技防”措施,补强短板弱项

建立了县水旱灾害防御抢险专家库,录入了包括组织指挥、水文气象、机电工程、工程抢险等类别的专业人才216人,其中25人为县派乡镇工程技术专员,县防汛应急抢险突击大队,也在原先100名基干民兵队员基础上,新增救援处险工程人员80名,做到“出险人到、处险有方”;完成了总投资658万元的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建成自动化水文气象监测站67个,相关监测数据、视频图像可通过省云平台和湘汛通APP实时查询,乡镇全面实现视频会商、实时共享雨情汛情信息,大幅提升指挥调度信息化水平。7月10日上午,华容县注滋口镇防汛抗旱指挥所组织召开防汛工作及处险现场会,会上,县、镇工程技术人员对全镇六个营教导员、工程员进行现场培训指导,实地讲解沥水沟、导浸沟开挖标准、险情处置方法。治河渡镇加强技防建设,在全镇21处涵闸安装摄像头、实时查看涵闸变化,配备备对讲机16台、确保实时下发指令,实制作防汛抗洪堤防等级分析布局图,按照风险等级情况,将全镇各区域由高至低划分制作成红、黄、蓝三色分析布局图,使全镇工作人员做到脑中有图,心中有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