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驻村工作队一线筑强抗洪堤坝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7-24 16:01

连日来,南县各河段一直处于高水位,防汛形势严峻,全县把防汛抗灾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紧急任务来抓,积极开展防汛抗灾救灾工作。

汛情就是命令。县委组织部迅速落实中组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防汛救灾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防汛救灾一线”的通知精神,下发《关于扎实配合做好防汛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驻村工作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扛起防汛抗洪重担,服从指挥接受调度,统筹安排好防汛和帮扶各项工作。全县132支驻村工作队立即转变为防汛抗灾救灾工作队,近300名防汛抗灾救灾队员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救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001.jpg

汛情面前难尽孝

“父亲生病,我没能陪在他身边,心里对他是有亏欠的。但在防汛抗灾这样的大事面前,作为华南村第一书记,我必须在ʻ忠孝'之间做出选择。”县财政局驻华阁镇华南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徐州的脸上充满了坚毅。徐州的父亲患有严重的糖尿病,7月6日病情恶化,而此时华阁镇外河水位已达到警戒水位,防洪一线大堤全面进入防汛状态,徐州让妻子在医院照顾父亲,自己急忙奔赴防汛抗灾第一线,巡堤值守、排查险情、带班排班……在中队责任堤段上一待就是16个小时。17天来,徐州工作在中队、吃住在大队,守护着748米的责任堤段,一步也不曾离开。

县档案馆驻麻河口镇蔡家铺村扶贫队员周密,自防汛工作开展以来,便一直坚守在抗洪一线,周末也在大堤上,作为一名女同志虽难以扛起沉重的砂袋,但一直抢着做脏活累活,母亲重病在长沙住院也没有去陪护。

攻坚克难显担当

厂窖镇防汛堤段长达44多公里,在全县各乡镇中人均防汛路段最长,防守人员工作量相对较大。汀合洲村防汛中队防守大堤共计5450米,三个剅口,在村干部人手紧缺、任务重压力大的时刻,县水利局驻村工作队主动请战,全程参与防汛一线值班值守。第一书记万学武充分发挥党员带头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水利局驻村工作队员,严守岗位,认真开展查险找险工作,日夜坚守在本村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责任与担当,确保群众安全渡汛。

002.jpg

7月5日开始,明山头镇一线8691米大堤水位上涨至34.50米,进入警戒水位。县人社局驻安仁村第一书记刘鑫迅速率领15人,投入了防汛抗洪工作中。18天里他一直驻守在安仁村中队防汛棚,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每天带领队员巡查防守堤段、拉网排查是否存在散浸情况,同时用锄头清理巡逻道。

县审计局派驻乌嘴乡东成村工作队,从进入汛期开始就坚守在防汛一线。派驻年轻干部盛乐安是益阳赫山区人,2019年新进公务员,连续16天奋战在大堤,没有回过一次家,从一个白嫩防汛新兵锻炼成一名黝黑抗洪老手,还协调雨衣、矿泉水、蚊香等防汛物质送到防汛中队。因工作细致认真,查出险情一次,所在中队被乌嘴乡防汛抗旱指挥所通报表扬一次。

在武圣宫镇防汛第一大队,政法委干部肖文、李红斌等12人三天一轮换,坚守在一线,带领大队队员们值班值守,清基扫障、挖浸沟。同时,政法委捐献1万元购买物资助力第一大队防汛工作。连续多日坚守在防汛一线的驻村工作队员肖文表示:“群众的安危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只要群众安全,我们心里也就踏实多了。”

贫困群众是牵挂

由于持续强降雨,导致南县出现部分地段内涝和各条河流河水猛涨,县民政局驻武圣宫镇等伴洲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起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和其他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当得知建档立卡贫困户鲁春香目前独自一人生活,家里房屋即将进水,居住存在安全隐患后,驻村工作队及时上门与其沟通,同时与乡镇敬老院联系,用车将她暂时安置在敬老院,待洪水退去后再搬回来住。敬老院工作人员将鲁春香接走后,驻村工作队长文先望松了一口气:“这些行动不便的贫困户都很需要我们的关心和照顾,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进村入户,加强排查巡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法院驻武圣宫镇美隆村中队有三名干警值班值守,与中队队员们一起查险找险。在防汛工作之余,他们也不忘记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确认是否有人因雨情受灾,农业生产是否受到影响。第一书记唐再先所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任和平家种了8.5亩稻子,受此次汛情影响,田里的稻苗全部被淹,唐再先知道情况后,向法院领导汇报,为任和平争取了1000元的救灾金,对稻田进行补种。

抢险应急,科学应对。驻村工作队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开展抗洪救灾工作,做到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驻村工作队员的身影。(李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