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工程教育标杆 育时代“新工科”人才——湖南工程学院应用型本科办学之路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7-27 10:05

res07_attpic_brief (4).jpg

张小刚熊龙英周佳

红色热土,伟人故里,湖南工程学院因一张张“名片”熠熠生辉。

教育部首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高校,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实施高校,湖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首批“2011计划”入选高校,湖南省“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湖南省文明高等学校”……今年7月5日,学校被调入“湖南省本科一批录取”。

这是湖南工程学院70年工程教育的历史积淀,是湖南工程学院25年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10年“卓越计划”深度实施、9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成效的最佳诠释。

扎根湖湘、面向全国,湖南工程学院“锲而不舍、敢为人先”,在“实践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指导下,书写了一曲曲“工程教育”的赞歌。

明确定位

彰显“应用型”办学特色

“顶层设计决定学校的发展,一所学校要想区别于其他学校,必须有明确的办学定位、鲜明的办学特色。”湖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岳堂如是说。

深谙此理的湖南工程学院,早在2001年,当“应用型本科”的提法还不被人接受和理解时,便敏锐地认识到新时期社会经济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首次提出了争创“全国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奋斗目标;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内涵发展,把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作为发展蓝图。

湖南工程学院一直将“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定位贯穿学校发展的全过程,积极推进高等工程教育教学改革。

学校高度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内部治理与管理体制、学科建设与管理机制、人事制度、应用型人才培养等10个领域的专项改革;按照“分类、分级、分层”的原则,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省、校、院三级学科建设体系,拥有电气、机械、纺织、化工、管理、信息等优势专业群;结合学科建设的需要,制订人才引进计划和政策,大力引进高水平高学历人才,建立了一支具有工程经历和行业背景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全面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对接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整合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

在这一办学定位的指导下,湖南工程学院优势凸显,办学能力卓越,取得了一系列里程碑式的成果:2016年,湖南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湖南省新建本科学校中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第一家;2018年,学校入选湖南省“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2020年,学校调入湖南省本科一批录取……

产学研用

强化服务经济发展能力

与7个县、市、区签订了校地全面合作协议,与300多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与地方共建了2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16个省级实验实践教学中心,22个共享型实践创新平台,与40多家企业共建了产学研合作基地,100多项研究成果得到应用,累计产生经济效益超过110亿元……

这是湖南工程学院大力加强产学研用合作,积极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一所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始终秉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初心与使命,不断推动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校长易兵教授如是说。

近年来,湖南工程学院主动对接企业,通过推进企业与高校优势互补,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围绕平台建设、科技攻关、人才培养三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强化科研与地方经济对接、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创新项目与产业转型升级对接,为湖南省、湘潭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介绍,湖南工程学院紧密对接湘潭市三大“千亿”产业,与新松机器人产业发展(湘潭)有限公司联合申报了长株潭标志性工程计划重大标志性创新示范工程项目“中高端机器人创新孵化基地与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与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建立吉利汽车产业学院;与岳塘区政府共同申报了“国家智慧物流园”项目。不仅如此,学校还分别在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军民融合、材料与化工、绿色建筑设计与节能改造、病险工程结构灾变与加固等方面,与湘电、湘钢、吉利、桑顿新能源、湘潭住建局、湘潭市政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展开了合作。

致力创新

引领“新工科”建设潮流

走进湖南工程学院,我们听到最多的一词便是“创新”。适时而动,革故鼎新,是对湖南工程学院最好的注解。

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学校高度重视人才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特别成立了“双创”学院,并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办法,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了“一体两翼”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格局;打造了一支“双创”型师资队伍;建设了一批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双创”教育接连取得丰硕成果:学校现拥有国家级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1个,25个国家级、省部级实践教育平台、教学实践基地;2016-2019年,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竞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国家级奖励171项、省部级奖项647项。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进行,“新工科”建设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当务之急。湖南工程学院勇立潮头开展新工科建设。学校积极加强宣传,让广大师生准确理解“新工科”的内涵,凝聚共识;着力推进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新工科背景下卓越工程技术人才协同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的实施,探索建立工程教育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并以新工科理念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创新,构建了“创意—创新—创业”三创全链条教育实践体系,创建了“创新思维—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三新教学模式,努力培养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兼备、复合知识与核心能力(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兼备、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兼备的“三创型”(创造、创新、创业)工科人才。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湖南工程学院立足“长株潭”经济圈,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新需求,持续深化学校卓越计划工程教育改革,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1.0的基础上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致力于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培养一流人才,推进新工科建设,实现学校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培养适应和引领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为提高区域产业竞争力、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69年风雨兼程,69年硕果累累。湖南工程学院一直与国家同向同行,以服务地方为己任,为机电、纺织行业和经济社会建设输送了大批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未来,湖南工程学院将继续在探索应用技术型本科教育发展的征程上奋勇前行,全力书写应用型本科高校人才培养的时代华章。

湖南工程学院

2020年面向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收本科学生4990名,招生专业53个,新增招生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办公电话:0731-58683867(兼传真)

咨询电话:0731-5868851158683501

学校主页:http://www.hnie.edu.cn

招生官网:http://zs.hnie.edu.cn

学校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邮政编码:411104)

国标代码11342湖南省招生代码4319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