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全力抓实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确保两不误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7-31 07:35

汛情发生以来,南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迅速进入防汛应急战时状态,组织党员群众加强应急值守、巡堤查险,及时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同时,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加强安全监管,积极抗灾自救,凝聚起了战胜汛情、保民安宁的强大力量。

为确保安全度汛,降低灾害损失,县委书记罗讯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等重要指示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以“弹钢琴”的手法统筹全盘工作,不可顾此失彼,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生产自救不等靠

“前段时间降雨量大增,要不是应急办和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及时过来帮着排涝和田间指导,我的早稻肯定要大减产!”乌嘴乡窑嘴村种粮大户曹建龙说道。

自乌嘴乡藕池东支进入警戒水位的这半个多月以来,该乡党委政府加强应急值守,实行灾情日报,及时反映洪涝灾情和防汛救灾工作情况进展,并组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加大农具和人力投入,及时收割成熟农作物,积极协助农户做好抢排积水、抢抓早稻收割和农机耕田等生产工作。现已对全乡150多户种粮大户进行走访指导,帮助100多户受灾农户进行排水保收,发放《应对洪涝灾害水稻减灾补损技术意见》、《当前蔬菜减灾补损技术意见》等减灾补损生产自救技术资料2500多份,农作物防病药剂800多包,实现了2300亩稻田的抢收播种。

001.jpg

三仙湖镇咸嘉垸村组织村民抢收早稻

汛情当前,三仙湖镇党委政府为不误农时,不误生产,组织农民抓紧加固设施大棚和畜禽圈舍,及时收获已成熟作物,清理疏通田间沟渠和畜禽场排水系统,防止发生大面积内涝。该镇为积极响应早稻生产政策,年初共种植早稻1.8万亩,现已抢收早稻1.5万余亩,收割率达80%。

禁捕退捕不发放松

002.jpg

执法队员将“三无”渔船拖上岸

茅草街镇执法人员采取水面巡防与沿岸巡防相结合,充分利用船巡、岸巡、人巡等多种方式,对藕池河中支、南茅运河、五七运河和全镇电排、沟管渠道等进行地毯式排查。“目前正值防汛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党员,在做好禁退捕工作的同时,更要确保镇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杜绝一切侥幸心理。”镇综合执法大队长兼党支部书记李轩说道。

为了全力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明山头镇党委组织派出所党支部和执法大队党支部全体党员成立“党员先锋队”参与禁捕退捕工作。截至目前,已没收“地笼王”200余条、丝网18幅、“迷魂阵”6个、电瓶4个;“三无”渔船上岸处置22条。浪拔湖镇在抓好防汛工作的基础上,多措并举落实禁捕禁捞工作。该镇积极通过“村村通”广播《南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垂钓行为的通知》提高禁捕禁捞政策的知晓度;全面清理地笼网,确保沟港河渠畅通。

关注贫困不懈怠

70多岁的蒋珍元是南洲镇青鱼村的贫困户,患有眼疾并且腿脚不灵活,行动不便,子女又不在身边。村里的扶贫专干上门定期检查房屋是否存在漏水、墙体是否开裂、门窗是否进水等问题。正值汛期,接连不断的降雨给群众带来了不便,更给贫困户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青鱼村村支两委干部采取上门服务的措施,保障贫困户安全,并为年老不便的贫困户送温暖。

三仙湖镇年丰村贫困户何平亮家地势较低,连日暴雨致房屋前坪进水,接到电话后村干部立马赶到现场查看情况,利用水泵将积水排干净同时一起清理前坪杂物,被泡湿肥料也由村干部帮忙喷施在农田中,最大限度的减少了何平亮家的损失。防汛以来,该镇要求各村帮扶责任人时刻与贫困户保持联系,重点关注贫困群众汛期受灾情况,确保贫困群众受灾及时发现、及时解决,降低贫困群众的损失,确保全镇贫困群众在2020年顺利脱贫。目前该镇共统计受灾农户938人,镇里已安排农户先自行修缮,待汛情结束,通过验收后将全额“报销”。(南县县委组织部 李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