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旗猎猎别样红——第74集团军某旅六连建设过硬连队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7-31 10:02

湖南日报记者施泉江辜鹏博

7月的岭南腹地,骄阳似火。

在第74集团军某旅六连训练场上,激战正酣。武装5公里、爬绳、单杠卷身上、400米障碍……全连官兵你追我赶,人人都想争第一,用实际行动擦亮连队名片,诠释连队的精神内核。

1964年、1985年,该连先后被国防部和中央军委授予“硬骨头六连”“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今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给全连官兵回信,勉励他们“牢记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

硬骨头战士永向党,“硬”字战旗别样红。六连组建80余年来,一代代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本色没有变,能吃苦、能战斗的使命担当没有变,敢打仗、打胜仗的扎实本领没有变,为全军部队树立起了一面永不褪色的战旗。

“硬骨头”,硬在筑牢根基

1939年3月,以14名红军战士为骨干,“硬骨头六连”组建于河北雄县。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铁心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始终是这个连队官兵的“命根子”和“生命线”。

时代变迁,六连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的传统没有变。

“在连队,深读历史、学研理论成为新风尚。”指导员冯杰说,连队坚持每日读书、每周评书、每月荐书、每季购书,官兵靠着“读书”这一法宝,扎牢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子,使头脑更加清醒、立场更加坚定。无论在哪,只要条件允许,读书成为六连官兵每日必做的一件事。

去年8月,全旅开展“不忘初心再长征”主题实践活动,在重走长征路途中,六连排长高博文一路思一路学,理论笔记记了一大本。他说,这次重走长征路,是一次对党的发展历程的回顾,加深的是对党的感情,延续的是信仰之魂。

现在,全连所有人不仅将理论书籍通读3遍以上,还把每天的工作感受、生活感想、成长感悟等写在学习笔记上,用理论解答平时遇到的思想困惑。

“走进六连门,永为六连人;铭刻六连魂,时刻不忘本。”冯杰告诉记者,在六连,每当新兵入伍、干部任职,做的第一件事是参观连队荣誉室,读的第一本书是连队英雄史,唱的第一首歌是《硬骨头硬在哪》,喊的第一句口号是连队战斗誓词。

2017年6月,连队听令从驻防42年的西子湖畔,移防至千里之外的岭南乡村。党旗所指,战旗所向。面对地域落差、亲人分离等矛盾困难,全连官兵统一思想、毫无怨言,打起背包就出发,放下背包就训练,圆满完成了移防任务。

“硬骨头”,硬在备战练兵

黝黑的皮肤、健硕的臂膀、腼腆的笑容,身着被磨破的体能服……7月26日,在“硬骨头六连”营区,记者见到刚刚结束训练的湘籍战士崔阳。

“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2017年入伍时,我刚刚19岁。”崔阳告诉记者,新兵连结束刚到“硬骨头六连”初期,自己对体能成绩根本没太在意,每次训练总觉得能及格就行,“可看到周围的战友在训练场上分秒必争的拼劲,我顿时觉得不能在六连混日子,深感作为六连的一员,身上责任重大。”

去年1月,在得知全旅要组织体能“特三级”考核的消息后,崔阳便着手准备相关科目的训练。3公里越野、仰卧起坐、30米×2蛇形跑……一趟趟训练下来,崔阳的各项体能成绩提升很快。然而,单杠却成了他唯一的短板。

“一个字——练!”从那以后,崔阳每天在大量的体能训练后,都会单独加练单杠。“午饭前,我会加练;战友们睡觉后,我会加练;哪怕是在站哨的过程中,我也会‘偷摸’着加练一会。”崔阳打趣地说,“单杠每天24小时的温度变化,我都能用手感受得出来。”

经过两个月的“奋力一搏”,崔阳不仅顺利通过了全连组织的摸底考试,还在全旅体能“特三级”考核中成功过关,也成为了全旅首批获此殊荣的5名战士之一。

“‘硬骨头’硬在哪?硬在一股狠劲,一股拼劲,一股矢志打赢的精神上。”六连连长赵松硬气十足地说。

“优秀成绩算起步,破了纪录才算数!”六连官兵始终认为,训练基于大纲,但标准不能止于大纲,只有训练标准越严苛,打赢的根基才能越牢固。正是这种不断突破的劲头,让六连保持着“始于优秀、誓夺第一、剑指极限”的过硬标准。

近3年来,连队先后有16人次在集团军以上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19人次打破9项旅纪录,连队基础训练和专业训练成绩年年全旅第一,2017年被陆军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硬骨头”,硬在赓续基因

去年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方队中,有一面旗帜属于“硬骨头六连”。擎旗手王开说,这面战旗是先辈用鲜血染红的。面对一场场险恶的战斗,在党的领导下,六连打了一个个胜仗,官兵对党的忠诚坚贞不渝。

穿越历史硝烟,六连自诞生的第一天起,血脉里就奔涌着听党指挥的红色基因。

1935年12月,为阻断南下敌军,“硬骨头六连”前身部队主动请缨担任先锋,在激烈的战斗中,带队指挥员右臂被炮弹击中,骨头被炸得粉碎。手术后,指挥员掏出一块手帕,小心翼翼地将几块碎骨包起来。之后每逢出征,他就跟战士们讲:“你们看,这是共产党人的硬骨头!”

手帕包碎骨的故事,如今成为六连教育官兵对党忠诚的生动教材,也成为连队官兵逢人必讲的红色故事。

连旗之下,几代官兵,一腔热血,一种精神。

一把拼弯的刺刀、一封诀别的家书、一根血染的挑杠……每到连队命名纪念日,指导员冯杰都会将官兵集合到连史馆,动情讲述三件“传家宝”的故事。这三件“传家宝”,成为六连官兵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军魂的重要载体。现在每逢新兵入伍、干部调整、执行重大任务等重要时刻,六连都要组织官兵瞻仰三件“传家宝”,教育引导官兵牢记历史、不忘初心。

在六连,班排都以英雄命名,刘四虎排、尹玉芬排、高家凯班……英雄是最好的榜样,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传统、讲连史,六连官兵对优良传统如数家珍,个个通晓连史,人人都是解说员,不仅扎牢了感情根子,更把忠诚种子深植内心。

“连队厚重的历史传统,正是官兵爱党信党、忠诚于党的根之所在、魂之所系。”冯杰说,“硬骨头六连”不仅有着辉煌的历史、卓越的战功,更有一茬茬官兵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今天的故事、明天的连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