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县:“六个聚焦”筑牢脱贫攻坚堡垒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8-14 11:01

近年来,江永县委组织部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检验党建看脱贫”思路,突出“六大”抓手,多措并举抓实农村党组织建设,夯实筑牢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为实现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聚焦集中整顿,抓“软弱涣散”有“疗效”。江永县抓实县级领导干部包乡走村机制,由县委书记带头,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包1-2个乡镇逐村(社区)开展排查走访。各县处级领导走遍联系乡镇所辖村(社区),实地了解有关情况,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逐村逐居过一遍“筛子”,开展“回头看”,并详细分析、列出清单,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名单。根据“七个一”工作方法,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自2018年至今,江永县已排查整顿2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确保做到整顿一个、巩固一个、提升一个。

二、聚焦队伍建设,抓“一肩挑”见“速效”。江永县严格落实村支“两委”成员备案制度,落实“逢进必审”要求,自2019年以来,组织开展部门联审13次,结合实际调整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的比例,在2020年5月底率先完成全市要求的70%“一肩挑”工作任务,目前全县112个村(社区)已完成85个村(社区)“一肩挑”,预计在年底完成100%“一肩挑”的工作。通过调整不合格不胜任不称职村(社区)干部,选派任用优秀年轻干部到村(社区)任职,优化村(社区)干部结构,提升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截止目前,共调整不合格村干部14名,其中村支部书记5名。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真正将村“两委”打造成基层战斗堡垒。

三、聚焦培训督导,抓驻村工作有“实效”。一是多次开展培训。江永县派出4个指导组到9个乡镇开展以脱贫质量“回头看”为主的驻村业务培训,召开驻村业务培训9批次,培训驻村工作队员380人。4月,该县组织召开增派非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驻村业务培训会,增派驻非贫困村工作队员45人参加。6月,江永县举办了新选派驻村干部培训班。各乡镇分管领导、全县驻村工作队长、驻村工作队政委和新选派驻村帮扶干部等193人参加培训。通过驻村帮扶培训,全面提升了驻村工作队的驻村帮扶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督查追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了5次对该县9个乡镇108个贫困村、非贫困村的驻村帮扶工作专项督查,先后下发督查通报5期,对2个后盾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诫免谈话,对9个后盾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驻村工作队队员诫免谈话1人、约谈12人、通报批评4人,深入推进驻村帮扶工作的落实。

四、聚焦网格党建,抓服务工作出“高效”。江永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充分调动党员力量,编织成一张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的红色大网。通过“加强党建网格引领力、抓实党建网格管理力、加大党建网格服务力、建设党建网格品牌力”“四力”工作法,全县成立112个党建总网格,217个一级网格,345个二级网格,基本实现党组织网格全覆盖。坚持党组织书记带头,以上率下,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问题、一线发挥作用。在网格内全面推行亮身份制度,贫困群众有问题可以直接联系党建网格员,将“八小时内办”变成“抓落实马上办”。

五、聚焦集体经济,抓“五连”模式出“成效”。江永县注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县委常委联点、党委书记包点、支部书记驻点”为主要抓手,推行“村企连体、产业连片、基地连户、股份连心、利益连接”“五连”模式创建一批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不断盘活村级集体资源,推动基层产业升级,促进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农民群众致富增收,切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目前,江永县共打造18个三变改革示范村,9个五连模式示范村,全县9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超1100万元。

六、聚焦基层保障,抓“一门式”服务见“显效”。江永县突出“三大”抓手,全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落实落地,打通服务贫困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抓平台建设。建成109个党群服务中心,配齐电脑、高拍仪、打印机(针式)、一体化查询终端等硬件设施,完善电子政务外网、网格化系统、“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系统,实现所有乡镇、村全覆盖。二是抓事项下放。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坚持“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精细化梳理204项乡镇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41项基层服务高频事项,制定并公示“江永县乡镇社区(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三是抓服务水平。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县9个乡镇、112个行政村进行“手把手式”业务培训。通过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服务意识。掌握操作系统,疏通操作流程,把握关键节点,解决疑难杂症,补齐短板弱项,提升业务能力,提高办事效率。今年以来全县“一件事一次办”接件159010件,办结率达98%,全市率先实现全覆盖。(通讯员:文瀛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