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党员教育工作:践行新思想 铸造先锋队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07 09:40

湘潭市党员教育工作:践行新思想 铸造先锋队

践行新思想 铸造先锋队——湘潭市党员教育工作纪实

湘潭市现有党的基层组织9200多个,党员20多万人。他们以共产党员这一响亮的名字而自豪,坚持走在各行各业发展前列,为党旗增光添彩。

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近年来,湘潭市始终坚持创新形式和载体,大力推进党员教育培训,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为加快建设“伟人故里、大美湘潭”铸造过硬先锋队。

党员素质提升专项行动补钙壮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加强党员教育、提升党员素质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起,湘潭在全市范围内铺开“党员素质提升专项行动”,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精心打造了一次次“补钙壮骨”的生动实践,为党员干部强健思想、坚定脚步、提供动力开出一剂又一剂良方。

2017年5月至10月,市本级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对全市769个村、197个社区近2000名书记、主任分期分批进行“地毯式”集中轮训。整个培训采取“小班制”模式,不仅精准安排远程课堂、专题研讨等多样课程,还注重“接地气”,把课堂延伸到长沙、株洲、浏阳等现场教学点,让学员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受教育、学业务、得启发。

同年,市委组织部在专项行动中首次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之后市委将每月26日确定为全市“主题党日”,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定期接受教育、锤炼党性。2017年5月26日,全市6700个基层党支部共20万名党员同步行动,19名在家市领导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属党支部及联系点的主题党日活动。到如今,每月26日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已经变成一种自觉,每一次组织生活都能唤起党员的身份认同感、组织归属感、集体荣誉感。

据统计,2017-2019年,市本级举办各类党员教育示范培训班40期,累计培训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党代表、党务工作者等3000余人次;各县市区(园区)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村(社区)后备干部等开展集中轮训170期,培训人数达2万余人次;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委两新工委等组织系统内集中轮训54期,培训4000余人次。党员素质提升专项行动行稳致远、取得实效,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今年6月23日,湘潭市庆祝建党99周年暨党员集中轮训示范班专题党课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为党员干部精彩授课。当天,专题党课采取现场授课和视频会议同步进行,全市共设79个会场,听课对象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的党员同志,参与听课党员范围之广、人数之多、规模之大,前所未有。由此,湘潭市党员全员轮训工程拉开序幕,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党的理论政策基层宣讲凝心聚力

心中有信仰,脚下便有力量。2018年,湘潭在全市范围内铺开理论政策大宣讲活动,力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听到党的理论政策的最新、最权威解读。同年4月,127名党员干部接过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员的使命,潜心深入基层讲党课、聚人心。

2018年4月26日,在雨湖区长城乡和平村村部,“90后”宣讲员刘文娟走上讲台。她选取贴近百姓生活的话题,结合长城乡的实际情况,将一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共建生态文明 共享美丽家园”的公共课讲得通俗易懂、趣味横生。第一次集中宣讲由此启动后,仅4月26日至30日,5天内全市共计开展了93场宣讲,每场宣讲党员到会率都在90%以上。

将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刘文娟理解的党的理论政策宣讲的目的。要达到这个目的,实际操作很难,宣讲员不仅要自己吃透政策,还要面对基层群众讲得通俗易懂。刘文娟不愿让宣讲流于形式,参加宣讲员集中培训时,她总是留心录音讲课内容,休息时反复听、反复练,学着对自己基础课件的“毛坯房”进行“精装修”。

宣讲时,刘文娟注意采用富有地方特色、生动而又形象的群众语言,讲“通俗话”、唱“地方曲”,努力把大家关切的问题讲透彻、讲明白、讲到位。结束后,再根据党员群众的听课反馈,不断打磨课件。截至今年8月,刘文娟已累计为雨湖区24个村(社区)的党员宣讲50余场,为全市5个县市区的区(县)、乡(镇)主要领导干部作先进人物事迹宣讲15场。

两年多来,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工作不断创新思路、优化机制。宣讲队伍由127人调整到158人,他们大多年轻且优秀,有情怀、有活力。宣讲课程与时俱进,至去年已开发了36门宣讲课程,今年计划至少再开发10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新课程。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置了1033个集中宣讲站,累计开展宣讲近万场次,惠及基层党员群众40万余人次。

宣讲员都说:“我们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到家门口宣讲,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心和温暖,也听到了基层最真实的声音。宣讲工作早已成为我们更新知识的‘加油站’,扩大视野的‘瞭望台’,增强联系服务群众能力的‘大舞台’。”而基层群众也普遍赞誉:“这样‘接地气’的理论政策宣讲很‘解渴’,真正地讲到了我们的心坎里!”

“全媒体”宣传教育多路并进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人们固有的学习、工作与思维方式都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怎样让党员教育更方便、更及时,让教育覆盖更广、实效更强,湘潭市不断探索运用“全媒体”手段。

2017年,在红土地—湘潭组工网、红土地—党建时空专栏节目基础上,市委组织部开通了“红土地—湘潭组工”微信公众号,建立起覆盖电脑、电视、手机“三位一体”的宣传教育平台。通过这一微信公众号,全市党员干部能更快捷地获得最新资讯,群众也可以利用它传递思想和诉求。上线1个月内,该公众号的关注量就达到10万余人,平均每天浏览的党员人数在1万人次以上。

新媒体不断焕发党员教育工作新活力。2017年,“红土地—湘潭组工”微信公众号精心策划了“献礼十九大——我的成绩单”、优秀村(社区)书记集中报道等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自觉以先进为镜、与榜样同行。特别是在全市抗洪救灾行动中,该公众号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抗洪救灾情况和先进典型事迹,于指尖传递正能量。抗洪救灾结束后,面向全市发起抗洪救灾主题征文活动,发动10万余人参与征文网络投票,最终集结成《风雨同心——2017湘潭抗洪救灾纪实》一书,全面展示湘潭市党员干部群众在抗洪救灾中的先进典型事迹。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4-7月,湘潭市在各级党组织中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课创作、宣讲和展示活动。当年6月26日,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各行业共产党员等350余人在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集结,以集体听精品党课的方式共同庆祝建党97周年。7月主题党日活动前后,宣讲员又分赴各县(市)区进行巡回展示,共吸引3650余名党员到现场观看,22.28万人次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等方式在线收看,在全市产生了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

去年,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湘潭市再度深入挖掘,组织策划了以10个先进典型人物和组织为原型的先进典型报告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利用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媒介展开集中宣传推介,累计收获40多万的点击量,覆盖人数超过80万人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红土地—湘潭组工”微信公众号及网站迅速响应,同步开辟“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专栏,聚焦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密集宣传抗疫期间的感人事迹,凝聚起全民战“疫”强大力量,全方位启迪党员思维,唤醒党性意识,助力党员教育真正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