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党员带头“一扫而光” 模范引领节约“食”尚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09 09:33

“一粥一饭,当念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厉行节约素来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珍惜粮食亦是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沙市开福区机关事务中心党支部党员迅速响应,妙思齐发,屡出实招,生动践行“两个维护”,带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模范引领节约“食”尚。

按需取餐见实效 ,餐盘“扫光”成常态

开福区机关事务中心党支部依托服务阵地有利条件,在机关食堂入口、取餐就餐区、LED显示屏、餐盘回收处等位置,设置醒目宣传标语,营造“按需取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针对食堂标准化打菜分量足、容易过剩浪费的现象,机关事务中心党支部鼓励干部职工根据食量打菜,可免费添减分量。在全市机关率先开通“半份菜窗口”,半价半份供应。同时,利用大数据科学估算每天用餐人数“大锅小炒、边吃边炒”,从源头避免浪费。并向全区党员干部职工发出”光盘行动“倡议书,号召全区党员干部发挥旗帜模范作用,走在先、做在前,为广大人民群众作表率、立标杆。

党员志愿我先行,监督提醒落实处

为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开福区机关事务中心党支部向这一“机关病”开刀。8月19日,区机关食堂“光盘攒章”行动启动,“光盘”一次可获得一枚印章,集满一定数量印章可兑换相应奖励,切实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光盘行动”、宣传“光盘行动”、提升活动质效的动力。同时,每日安排两名党员“督导员”在餐盘回收处对“光盘”党员干部职工予以点赞,对浪费较多的干部职工督促、提醒、记录。据统计,“光盘攒章”行动实施半个月,机关食堂每天菜品利用率高达100%,餐厨垃圾回收总量环比下降56%,餐饮浪费现象显著减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