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抓手,积极探索创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09 09:3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开福区为切实解决基层社会治理 “谁来抓、怎么抓、抓什么”等突出问题,从自身城市化加快发展、群众诉求多元、社情民意复杂的实际出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基层治理机制创新为突破口,着力解决难点、痛点、焦点问题,促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活力倍增、效力倍升、动力倍加,确保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畅通无阻。

一、党建引领,解决基层治理“谁来抓”问题。

以党组织为核心,引领各方参与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推动各类资源在基层聚合。一是强化核心领导。以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调整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不断延伸党组织触角,推进“支部建在小区、组织覆盖楼栋、党员联系群众”工作,确保基层党组织扛起主责、当好主角,大抓基层、狠抓服务,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续增强。二是推进多元参与。正确引导社会组织、非公企业和志愿者队伍,充分吸纳志愿者、“两代表一委员”、社会贤达等力量,设立社会治理网格,成立“两新”党组织党组织,组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组建区域化党建联盟,设立服务、需求、项目“三张清单”,探索“部门与村居”、“村居和‘两新’组织”多元“双向”结对路径,形成多级联动、上下协同的区域化党建组织架构。如大星党总支与大星学校党支部、开福区美术家协会党支部结对,充分发挥驻村单位资源优势,打造“童心向党”服务品牌,连续7年为辖区学校的孩子提供免费的书法绘画培训,助力地方教育事业发展。三是培育骨干队伍。认真落实省委“1+5”文件及配套举措,优化两委班子,基本实现年龄结构、男女比例、文化程度的合理搭配;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落实员额管理制度和村干部养老金补贴制度,村(居)专职工作人员年均收入达8.9万元;加强专职党务工作者建设,连续6年公开招聘专职党务工作者,稳定队伍在100人,各级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318名。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实行“1+8”党员联户,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在蓝天保卫战、安全生产、治安防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机制发力,解决基层治理“怎么抓”问题。

紧贴基层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一是推进“吹哨报到”,解决权责不明问题。针对城乡基层治理中“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等亟需解决的问题,全面推行“吹哨报到”工作,明晰“吹哨”、“应哨”的权责与流程,推动形成多途径、全覆盖查找“哨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破解难题。二是创建“五零”村(社区),解决五大重点问题。围绕“服务零距离、安全零事故、环境零污染、治安零发案、居民零上访”五个方面重点问题,推行“一门式”、“全岗通”、“帮代办”服务,群众办事更省心。全面推行民警进村(社区),鼓励社区民警兼职村(社区)副书记,构建群防群治“大平安”模式。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化解矛盾的“润滑剂”作用,做到矛盾不上交。鼓励群众参加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监督,及早发现安全隐患和环保乱象,处置在萌芽状态。三是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解决民生民忧问题。捞刀河街道连续三年开展“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主题党建活动,形成社情民意报告11份,梳理群众意见建议89条。村(居)党组织书记公开承诺,共为民办实事好事120余件,其中组织环境卫生专项行动21次,硬化修缮道路9公里,安装路灯43盏,渠道清淤300米,发展荷虾套养1000余亩,每亩增收5000元;啃下蓝天保卫战、集体经济、乡村振兴、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各方面“硬骨头”24件,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难题。比如为推动解决捞刀河流域水污染问题,克服时间任务紧迫、征拆主体多元、社情民意复杂的重重困难,在短短49天内完成了苏托垸污水处理厂签约倒房同步清零并交付建设,相关工作经验获上级推广。

三、三治一体,解决基层治理“抓什么”问题。

紧扣群众需要,服务基层实践,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一体化系统治理。一是以自治激发民主活力。建立“党群议事厅”个,把“村(居)民想要的”和“村里(社区)想做的”结合起来,践行“大事共商、好事共享、难事共帮”理念,群众和两委干部面对面讨论问题、商量办法,逐渐形成了“有事敞开说,有事要商议,有事马上办,好坏大家评”的“说、议、办、评”制度,广大群众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二是以法治化解矛盾纠纷。针对辖区征拆信访多、历史遗留问题多等情况,设立班子轮班接访日和联点村(居)工作机制,定期走访群众、掌握动态、疏导情绪、解决疑难。同时,开展常态化法律服务,建设法治公园、法治长廊,举办“农村法治宣传月”活动,采取寓教于乐的宣教方式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用得上。大力评选身边的法律明白人,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广大村民群众自觉守法用法。三是以德治引导文明乡风。2016年开始,连续评选表彰多名新时代新乡贤,传承弘扬“新乡贤文化”,倡树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捞刀河新乡贤公益服务中心筹得爱心扶助金33万,实现独立运营;设立1个新乡贤馆、6个村(居)乡贤工作室,充分发挥作用。比如疫情防控中,新乡贤响应号召,借助建筑行业优势,带领高岭建筑、顺天建筑等多家本地建筑企业参与长沙“小汤山”改建工程,创造了“三天完成医院改造”、“五天完成医院装修”的奇迹,并多方筹集善款支持区街防疫工作。此外,新乡贤还协助街道开展禁毒教育、普法宣传等宣教活动,讲述榜样故事,引领文明乡风;启动重教帮扶计划,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教师,帮扶救助一批贫困学子,为地方人才培养积蓄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