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推动一般干部制度性交流,激活 “一池春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11 15:24

活水长流业常新

——湖南宁乡:推动一般干部制度性交流,激活 “一池春水”

2020年初,在即将迎来农历新年之际,宁乡市160名基层干部通过市委统筹开展的一般干部交流,走出工作多年的地方,来到新的单位,接受新的工作安排,开启新的征途。

“铁打的一般干部,流水的‘官’”,与领导干部常态化的交流调动相比,长期以来一般干部的交流方式较为单一,交流机会也更少,少数干部甚至认为“一般干部过了40岁还未提拔,就等于提前进入了退休模式”“工作干得好,不如关系找得好”“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差干好一个样”。如何通过干部人事管理机制的建设,激发一般干部的内生动力,不仅是推动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宁乡基层干部迫切的现实需要。

2019年7月,湖南省委出台基层建设“1+5”文件,明确提出“大力推进基层干部轮岗交流,加大乡镇(街道)之间、乡镇(街道)和县市区直单位之间干部交流力度”。宁乡市闻令而动,通过深入调研走访,在2019年12月出台《宁乡市机关事业单位一般工作人员交流暂行办法》(以下简称《交流办法》),对交流的原则、频率、程序进行了明确要求,实现了一般干部交流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激励鞭策,让优奖劣汰成为干部交流“新常态”

《交流办法》注重给予“黄牛型”干部更多政策性的关怀和激励,同时对于工作不在状态、考核业绩长期滞后的干部给予鞭策性交流。

“全新的单位和挑战,让我充满了新能量,我有信心做得更好!”44岁的干部李盛洪,在西部山区沩山乡扎实工作21年,此次通过一般干部交流调入了靠近城区的菁华铺乡。他感动的表示,这次组织主动关心,将他交流到了离家更近的单位,让其既感动、又振奋。

通过交流,42名像李盛洪一样,在长期基层一线埋头苦干、业绩突出的一般干部,受到了组织的重点关爱,被优先安排到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或离家庭居住地较近的乡镇(街道)工作。

同时,此次交流将党委反映不在状态、考核末位或经政治建设考察、纪检监察等反馈建议交流调整的26名干部,交流到了相邻或相近乡镇(街道)工作,通过转换工作环境,让干部跳出原来的“舒适圈”,摆脱刻板印象的束缚,调整心态、振奋精神、转变作风、重塑信心。

曾在双江口镇工作9年的杨俊红,前年因工作失误受到了行政处分,导致工作积极性严重下降,他回忆道“那段时间,我在工作中既没有目标,也没有自信,有点抬不起头的感觉”。这次作为不在状态的干部,他被鞭策性交流到了坝塘镇工作。在新的单位,杨俊红主动积极、努力上进,很快从一名门外汉转变成单位的扶贫业务骨干,后因工作出色,还被抽调至宁乡市委巡察组开展对村巡察工作。“无论是交流,还是后来的抽调中心工作,都让我感受到了组织对我的良苦用心,我一定知耻而后勇,向组织重新证明自己。”

“对于这次鞭策性交流到沙田乡的2名干部,本来我们还有所怀疑,但半年来, 他们用工作实绩证明了自己,其中一名干部积极工作,一心扑在黄龙公路建设施工环境维护工作上;另一名干部也主动请缨到最艰苦的征拆一线进行锻炼。”沙田乡组织委员谢明表示,通过激励和鞭策并重,真正让担当有为者找到感觉,让消极无为者振奋精神。

人文关怀,帮舍小家顾大家的干部找到家庭事业“平衡点”

《交流办法》对家庭直系亲属患大病、残疾等失去劳动能力需照顾,或夫妻两地长期分居、子女无人照顾等特殊情况的干部进行有计划的关怀性交流。36名平时家庭事业难以兼顾的干部,被交流到了离家更近的单位工作,空间距离上的缩短,为他们消除了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更加安身、安心、安业。

刚交流到横市镇的邓国忠,已在花明楼镇工作10余年,是同事眼中的“踏实人”,群众心中的“好干部”,随着父母的逐渐衰老,让他时常陷入工作与家庭的两难抉择当中。通过一般干部交流,他终于可以不必两地奔波,实现了工作与家庭两相兼顾。“以前,我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有2个小时,在组织的关心下,我可以把这些时间省下来,给予年迈的父母更多照顾,干起工作来也得心应手!我一定要拿出更好的工作成绩,回报组织。”

以往对干部的关怀性交流,大多先由干部找相关领导反映困难,再通过领导批条子、打招呼等方式进行调动,这种零散的商调形式不仅机会较少,也难免存在鱼目混珠的现象,现在宁乡市通过制度化、透明化的一般干部交流,让那些真正有困难、讲奉献的干部不必四处奔走,只要符合交流条件,组织就会主动给予关怀,不但有效提升了交流干部的满意度,而且进一步消除了不正之风滋生的土壤。

内部轮岗,在关键处织密廉政风险“防控网”

在加大对一般干部跨单位交流力度的同时,《交流办法》还着力完善内部轮岗制度,要求各单位对长期在财务、审批、采购等关键岗位中层骨干进行轮岗交流,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等形成有效制约,避免惯性思维、人情执法形成的监管盲点,既保护了干部,也净化了政治生态。

宁乡市住建局彭友在招投标事务中心主任岗位上已有3年,这次通过内部轮岗,来到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房地产监督管理科任科长,面临全新的岗位和课题,他迅速进入角色,推动科室各项工作逐步迈入正轨。他表示,“在一个岗位工作多年,推进工作过程中就难免存在碍于情面、拉不下面子的情况,虽能一直坚持原则,但心中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进入新岗位后,终于不必疲于应付人情请托,可以将全部的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工作上,我切身感受到了组织对我的关怀与爱护。”

“在《交流办法》指导下,我们单位建立了竞争上岗的轮岗交流机制,对52名关键岗位中层干部、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和97名财政所长、主要岗位业务人员进行了轮岗交流。”宁乡市财政局长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轮岗交流,大家的岗位责任意识和廉政风险防控意识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各部门各岗位之间的人员沟通、协同合作也更加的密切。”

据悉,为确保轮岗后各项工作平稳有序交接,《交流办法》还规定,单位要结合相关岗位和人员的实际情况,有计划的开展内部轮岗和后备专职人员培养。

赋权到镇,让基层单位找到干部管理“硬抓手”

《交流办法》中将基层党(工)委(党组)推荐作为确定交流人员的必要条件,在干部人事调动方面给予了基层单位更多的话语权,为今后各单位开展交流轮岗、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供了重要的工作抓手和坚实的制度保障。

“乡镇党委对一般干部的管理手段十分有限,每年提拔的干部名额有限,对于后进干部的管理也没有多少办法,但是这次一般干部交流的制度化,充分尊重了乡镇党委的意见,全部由乡镇党委预先拿出名单,市委组织部再统筹安排,这样就让乡镇党委充分抓住了主动权,也为管理一般干部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抓手。”大成桥镇党委书记贺伟表示,这一轮大成桥镇党委推荐了4名干部进行交流,其中激励性和鞭策性交流各2名,在干部中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如何形成“让担当有为者有位、消极无为者失位”的鲜明导向,如何让制度落地生根,是推动一般干部交流工作过程中的难点,必须紧密跟踪、确保实效。为此,宁乡市将交流干部的表现列入政治建设考察的重要内容,在机构改革“回头看”中对各单位内部轮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重点督查,以“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对交流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不断加大跟踪考核问效力度,建立健全后续保障、考核机制。除此之外,宁乡市还组织开展“向组织说心里话”活动,通过建立线上线下的沟通渠道,认真倾听意见建议,全面掌握干部需求,为进一步完善《交流办法》、开展下一轮一般干部制度性交流奠定坚实基础。

(宁乡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