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市“四个一”创新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模式 为发展党员蓄好“源头活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15 16:39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让我们对入党、对责任、对奉献有了更深的认识。”9月14日,邵东市水东江镇同心村入党积极分子申小迷正在参加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为进一步开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的有效途径,水东江镇组建了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服务队,这是邵东市创新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模式的一个缩影。

邵东市坚持把源头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制定出台了《邵东市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创新实施教育学习、培养引导、监督考核三位一体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模式,让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有章可循。该《办法》明确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管理的“四个一”内容,即“一人一档案”“一月一联络”“一季一汇报”“一年一评议”:对入党积极分子实行一人一档纪实管理,推行积分制,实行底线考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每月当面或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联系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每季度向党支部书面汇报一次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培养联系人在每年3月、6月、9月、12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向全体党员通报一次培养情况;党支部每年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对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一次民主评议,评议结果进行公示并在党员大会上通报。

对此,周官桥乡组织委员赵雅琼深有感触,她说:“之前一部分村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管理没有落实落细,甚至出现培养联系人不知道自己联系哪名积极分子、积极分子也不知道自己的培养联系人是谁的现象,《实施办法》出台后,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该《实施办法》还对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列席党内活动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党支部年初要做出计划,安排每名入党积极分子每年列席党内活动不少于四次,每年至少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两次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并结合其工作思想实际委派一定的社会工作。流泽镇杨梅村入党积极分子王莎莎,每月列席参加村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在与其他党员同学习、同服务过程中迅速成长,现在已经是村里重点培养的后备干部。

“自从实行新的培养教育模式,我们村里的入党积极分子列席支部活动、参加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党支部也能更加有效地考察识别,把真正优秀的同志纳入到党组织中来。”两市塘街道办事处云山村支部书记彭建祥说。(赵爱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