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零陵区:“三个结合”促进“一门式”服务群众“三不出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27 15:37

近日,永州市零陵区开展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培训,培训对象涵盖了全区16个乡镇(街道)和334个村(社区),进一步提升了我区“一门式”服务工作人员熟练使用农村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城乡网格化)信息系统”和“我的永州”APP的能力。今年以来,零陵区按照省市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会议的要求,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坚持“三个结合”工作思路,达到了服务群众“三不出村”的效果,形成了“3+3”模式,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切实增强了基层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001.jpg

坚持融合共进,推进工作优质高效

零陵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力做好“三个结合”融合文章,不断丰富服务形式,着力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效率。一是与党性教育相结合。将服务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党性教育服务。例如菱角塘镇永连村依托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党性教育基地,给广大党员群众讲解红六军团在零陵的故事,大大增强了爱党、爱国情怀,激发了干事创业激情。二是与智慧党建相结合。全面推进“一门式”服务“全程网办”,着力打破“数据壁垒”,扎实推进智慧党建平台的学用工作,全区在职党员利用智慧党建平台交纳党费率实现100%,真正实现了“把支部建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网上”。三是与党建网格化相结合。大力推进党建网格化工作,积极推行“一门+上门”的便民服务模式,党建网格员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实行帮代办服务,大大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和质量。例如七里店社区党建网格员上门帮助群众代办事项共计500余件,得到老百姓的纷纷点赞。

牢记以民为本,做到服务方便快捷

零陵区以解决群众“最急、最盼、最需”为目标,全面建成了“一站式”服务中心、“一门式”服务窗口,实现了“马上办、就近半、一次办”,达到了“三不出村”的效果。一是矛盾解决不出村。以“一门式”服务为载体,依托党建网格员、辅警、“五老调处”等人员,创新开展“党务村务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实现民事民议民商民办,确保大事、小事化解在村组。二是群众办事不出村。坚持“依法下放、应放则放”的原则,共梳理下放事项55项,村里直办事项7项,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全区为群众办理老年证等各类服务事项3000余件,成为群众口中“最有温度的服务”。三是提升素质不出村。运用乡镇党校村级教学点、党员干部现场教学基地、田间课堂等平台,开展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农业技术等各类培训,为乡村振兴培养高素质职业农民。例如灵峰村借助一门式服务平台,落实“三不出村”,实现华丽转身,昔日的信访村、合并村、城郊村蜕变成了今日的美丽村、文明村、平安村,得到省市领导调研的高度肯定。中共零陵区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