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丨兴产业提服务,实现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20-09-29 17:16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现代农旅示范基地。村民张有发头戴草帽,在田里拔草、培土,精心侍弄的10亩生姜长势良好。

9月16日下午,在沙洲村考察调研的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这里。

“总书记对农民很关心、对农业很熟悉,每个细节都问得很仔细。”张有发说,总书记对农业的重视让他倍感温暖。

“开始有些紧张啊!”张有发说,当他看到总书记这么亲切和蔼,像和他拉家常一样,他也就放松了下来,一一回答总书记的提问。

拔起一株已经结块的小黄姜,张有发给总书记介绍,“这是我们汝城的地理标识产品,既是食材,也是药材。它的产量还很高,一亩能产五到六千斤,今年的行情也不错,一斤能卖到4元钱。”

他的这片黄姜地,是从11个农户手中流转来的。其中有6户贫困户,他们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入社农户种生姜一亩投入5000元,今年预计分红8000元。

张有发说,他一共流转土地320亩,成立了专业种植合作社,除了小黄姜,还种植梨子、奈李等水果。“我计划明年多流转土地,扩大种植面积,坚持科学种养,带动更多农户致富。”

靠着近几年兴起的红色旅游和发展特色产业,沙洲村成为明星村。村里每年接待游客数十万人,10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从事民宿餐饮的就有30多户。丰富的特色产业,让村民端上了脱贫致富的金饭碗。

习近平总书记详细考察了沙洲村的服务中心和医疗室。村民办事是否方便,医疗是否有保障,村民的看病买药负担重不重,他都放在心上。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现在村里主要是为村民代缴水电费、社保医保这些费用,还有就是老年证等这些,我们在网上提交材料,上级部门网上审核,村民办很多事都不用出村了。”服务中心负责人、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娟娟介绍说。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娟娟在工作岗位上 何勇 摄影

陈娟娟说,“我向总书记报告,我是江西鹰潭人,中山大学法律硕士毕业,作为县里的选调生到村里服务。”

习近平说,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要提高针对性,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要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总书记的这番话更加激励我们,为村民服务不能花拳绣腿,要真正多为村民办实事,让村民少跑腿。”

沙洲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朱向群,是徐解秀老人的曾孙。考察沿途,他向总书记汇报了近年来村里的发展情况。“总书记询问,村里集体收入怎么样,怎么使用,我一一回答。总书记特别叮嘱我,村支书要做村里的火车头,传承好半条被子的精神。”

“怎样从扶贫迈向乡村振兴,这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今后,村里要把红色旅游搞得更好,更有特色,把更多游客留住,接受红色教育;要继续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合理扩大种植面积。”朱向群说,“尤其要在提升公共服务上下工夫,让村民能有更多获得感。”

“全面脱贫后,我没有感觉到担子轻了。”在沙洲村扶贫4年的黄飞说,“总书记考察后,感觉责任更重了,我们不能辜负总书记期望。下一步,我们工作队要帮助村里继续发展产业,提高集体收入,提升村民素质,争取实现村集体年收入100万元。集体腰包鼓了,才能为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