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① |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20-09-30 10:25

反响② |拼搏奋进不负韶华 绽放青春光芒

反响③ | 创新+匠心 为文创产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朱丽萍 卢欣 长沙报道

“总书记来湖南了!”近日来,湖南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沉浸在欣喜与激动中。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做好湖南新时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郴州市汝城县沙洲瑶族村考察时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湖南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实际行动,发扬光荣传统,把红色历史文化传承好、发展好,树立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奋进,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奋力谱写湖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讲好红色故事

让红色基因随着脉搏跳动得到传承、发展

“总书记到郴州考察,作为一名郴州人,我格外激动,备受鼓舞!”郴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局长曹忠生,被习近平总书记“我今天到这里来,也是受教育……”的这句话深深打动。

曹忠生表示,作为一名文旅战线的工作者,自己不敢有丝毫懈怠,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挖掘好、保护好和利用好郴州的红色旅游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郴州市依托丰富优质的红色旅游资源,致力打造“湘南红”红色旅游品牌,将发展红色旅游作为政治工程、经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推动了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郴州将依托‘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半条被子’党性教育基地、桂东县纪律文化中心、湘南起义纪念馆等载体,借势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等战略的实施,高品质推进一批红色旅游项目,精心打造湘赣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曹忠生表示,下一步郴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将通过红色+文创、红色+培训、红色+研学等发展路径,赋予红色故事最理想的传播路径,让红色基因随着脉搏跳动得到传承和发展。

用手中的笔记录、传播先辈们的革命历程和温暖故事

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作协会员、湖南人民出版社《湘潮》杂志内容主管曾散来自革命老区郴州市宜章县,他的老家离“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沙洲村只有二十分钟的车程。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沙洲村的每一幅照片,我都感到特别亲切,也备受鼓舞。去年我曾在沙洲村蹲点一段时间,深度挖掘半条被子背后的温暖故事,创作了报告文学《半条被子》一书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沙洲村过去与现在,村里的人和事,还有那古朴的湘南民居和绕村流过去的滁水河,都印刻在我的心里。”曾散表示,“半条被子”的故事就像是革命洪流中的一滴水,像折射阳光一样映照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八十多年来,在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传承与实践中,“半条被子”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曾散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给小朋友讲的那番话:“作为‘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地,红色基因要在你们身上得到体现,革命事业要一代一代传下去”,久久地回荡在他的脑海。在他看来,作为一名报告文学写作者,同时也是一名党史期刊的编辑,更应该用手中的笔把先辈们的革命历程和温暖故事记录好,传播好。特别是要给广大青少年讲好红色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造就栋梁之材。

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半条被子’的故事与精神体现了长征时期的军民之情,体现了党给予老百姓的温暖与关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初心。”常德市疾控中心科技教育科科长郑伟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指导,是对湖南省的关心厚爱,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温暖。

郑伟峰说,作为一名湖南疾控人,未来会在进一步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方向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巩固扶贫成果

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第一站到达郴州,令人惊喜,太接地气了!”郴州市派驻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第一书记 、扶贫队长黄友兰说,习近平总书记到访郴州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了,自己第一时间转发了,留言:“半条被子”的故事,温暖中国,见证共产党人与劳苦大众的血肉相连,“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忘记这片红色土地,和奋斗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也是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检验。”黄友兰说,在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驻村帮扶已有5年,他亲身见证了,精准扶贫给当地带来的山河巨变,“现在,老百姓精气神有了,小日子过得美滋滋,村子有产业了,以后,就算驻村帮扶队离开,也能幸福生活,这一切都归因于精准扶贫。”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总要求,对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查漏补缺、补齐短板。”黄友兰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扶贫干部,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巩固好脱贫成果,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贴心为民

增强改革实效性和针对性

“知道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到郴州来了,我很激动。”郴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谭海玲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公共服务作出了关键看实效,不搞形式化的重要指示,给我们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

谭海玲说,“未来,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不断增强改革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用新颖、符合时代传播特征的方式

挖掘好湖湘红色故事精神内涵

“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的消息,我与荣有焉,十分激动。”湖南大学MBA文创产业班学生胡萍表示,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红色资源遍布三湘四水,作为湖南大学MBA文创产业班的学生,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优势,结合本土优势,挖掘湖湘红色故事里的精神内涵,用新颖的、符合时代传播特征的方式,讲好、讲活这些故事,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感动,让爱国主义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我今天到这里来,也是受教育。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共产党的负责干部,本身也要不断受教育、不断受洗礼、不断受启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郴州市汝城县沙洲瑶族村乡亲们讲的这段话,也深深地感动了胡萍,学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的言行,给大家树立了榜样!

金秋九月,漫步在湖南大学校园,看着众学友们踌躇满志、意气风发,胡萍的内心激荡着一股饱满的情感:在这个美好的时代里,我们是时代的见证者,见证着万众一心奋力向前;我们也是时代的书写者,我们一起肩扛使命,勇立潮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