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④ | 埋头苦干奋勇争先 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20-09-30 10:25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李璐 王嫣 长沙报道

初秋时节的三湘大地,天高云阔,山河壮丽,呈现出勃勃生机。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察看生产线和产品展示,了解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销售经营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继续扩大开放。

湖南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表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以切实行动和出色的业绩,全力推动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精准补链延链强链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产业链现代化,为我们牵住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湖南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介绍,近年来湖南狠抓工程机械等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产业基础不断夯实。

曹慧泉表示,“未来,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瞄准国际一流水平,抢抓数字经济等发展机遇,在产业发展前沿领域率先探索和布局,精准补链延链强链,朝着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目标奋力前进。”

扎根实业

把创新作为“基因”植根于企业生命

“从大门进来,经过我们的大片的制造车间,到调试厂,再到我们的挖掘机制造车间……”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如今依旧能清楚地说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走过的路线。

让何清华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公司生产车间,听说企业成功研发200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装备产品,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对企业员工说,“今天天气虽冷,但我心里是热乎的,你们的创新精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何清华说,习近平总书记来企业考察调研,是对山河智能二十多年来专注创新、扎根实业的一种肯定。总书记给大家做的重要讲话,鼓舞了公司上下员工士气,大家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非常振奋。作为国内地下工程装备龙头企业之一,山河智能从创建初始便把创新作为一种“基因”植根于企业的生命之中。公司战略定位于“一点三线”“一体两翼”,聚焦装备制造业,在工程装备、特种装备、航空装备三大领域全面发展,凭借极具前瞻性的先导式创新模式,如今已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世界挖掘机企业20强、全球支线飞机租赁企业3强。

深耕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制造

推进产品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干实业、做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说,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加强技术攻关,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刘飞香表示,铁建重工将进一步深耕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制造,加快掘进机、钻爆法隧道施工装备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产品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造更多的超级地下工程装备,为国家的超级工程建设提供装备支撑,努力使中国的高端地下工程装备成为全球产业进步的引领者。

加快推动科技内循环

创建湖南品牌“计算湘军”

“‘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山河智能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湘江鲲鹏一直以来,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湘江鲲鹏产品研发总监吴艳伟表示,鲲鹏生态作为国产自主创新重要组成部分,湘江鲲鹏作为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以研发、销售、生产为一体,在省市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形成全国首个“硬件+软件”的鲲鹏生态基地。

吴艳伟说,目前湘江鲲鹏衡山系列服务器已运用于长沙市天网四期工程、湖南高速取消省界站项目、贵州省高考评卷项目等项目,同时,已成功中标中国联通通用服务器集采项目的多样性存储算力标段,系首次入围运营商集团采购供应商名录,为在行业应用场景的落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将着力推动上下游产业链研发和软硬件本地配套,加快推动科技内循环,打造千亿鲲鹏产业集群,创建湖南品牌“计算湘军”,彰显湖南担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