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久久为功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9-30 10:24

一条条平坦的农村公路、一座座漂亮的公办幼儿园、一个个气派的乡镇卫生院,一件件重点民生实事,温暖了三湘四水百姓的心。

截至8月底,全省2020年12件重点民生实事22项指标总体进展顺利,其中7项指标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分别是: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提高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农村低保救助水平、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提高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自2004年起,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聚焦重点民生领域,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实施民生实事项目。据统计,2004年至2019年,全省累计完成重点民生实事168项(累计402个指标),有效解决了一大批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农村信息化水平快速提升,贫困残疾人群体更受关爱。截至目前,全省747万贫困人口已脱贫、692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43%下降到0.36%。完成近20万特困移民的避险解困搬迁,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80.41万户,完成1.76万个行政村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的新建与改造等。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区绿地率逐年提高,农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森林覆盖率稳步提高。今年1-8月,全省14个市州城市平均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5%,同比上升6.9个百分点;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全省共有9市6县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命名,12市22县获省级园林城市(县城)命名。累计创建省市县三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715个,带动全省1万多个乡村基本达到新农村建设标准。

就业就学形势喜人,就业规模持续扩大,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均衡,超大班额实现清零。2004年至2019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147.55万人,2010年以来连续10年保持在7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低于国家控制水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规模由829.1万人增加到1639万人。2017年至2019年,消除大班额连续3年被列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已累计消除大班额4.15万个,大班额占比降至3.1%;超大班额数由原来的1.9万个、占比11.2%实现清零,两个比例降幅均居全国首位等。

此外,在医疗养老、安全保障、安居出行、文化体育等多个民生领域,也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坚持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征集各方面意见建议,紧紧抓住治水修路、办学办医、扶贫济困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工作、重点人群,持续扩大覆盖面和实效,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久久为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