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丨总书记考察湖南,寄望怎般“于斯为盛”的“人才森林”?

文章来源: 观潮的螃蟹  时间: 2020-09-30 10:24

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赴湖南考察调研。绵绵秋雨,一路风尘,人民情怀,温暖热土,举旗定向,鼓舞人心。

从“半条棉被”发生地沙洲村到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从制造黑马山河智能到“中国V谷”马栏山文创园,总书记的一个重要牵挂就是人才培养。

其中,有两张照片让人久久难忘。一张在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课堂上,一张在岳麓书院的中国书院博物馆内。

△9月16日下午,习近平在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同正在上思政课的同学们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9月17日下午,习近平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了解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情况。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照片背后折射着总书记怎样的深情牵挂与寄望,让我们一起梳理回望。

“人才森林”是片什么“林”

第一张照片,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四年级思政课堂。见到孩子们学习长征英雄故事,他很欣慰,殷切鼓励孩子们,“你们就像小树苗一样,现在我们在这儿给你们浇水啊、培土啊,风雨来了还要呵护你们,(你们)最后要长成参天大树,茁壮成长,将来就是中华民族的大森林,人才森林。”

第二张照片,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的中国书院博物馆,正拿起放大镜仔细看一枚竹简。

这不是一枚普通的竹简,这是一枚价值连城的秦简。

秦简上写着一道以“勾股定理”为基础的应用数学题。证明“勾股定理”在秦朝或先秦就已经成型,比《九章算术》记载的“勾股定理”提前了约300年。这一学术成果由岳麓书院山长朱汉民指导的博士肖灿率先发现,轰动全国学术界。总书记对岳麓书院的教育传统和学术特色给予高度赞扬。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自古将育才与树木相比,总书记在湖南提出“人才森林”概念,就是从历史找答案,塑造如森林一样广阔、多样、可持续的人才结构。

正如森林之中,有小树苗、千年古树、参天大树,也有珍稀树种、经济植被,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瞄准了几类“人材苗木”,聚焦的是我国人才方面的共性问题,也是亟需问题。

所以,这片“林”是一片希望之林、建设之林、强国之林。

“小树苗”:红色基因是最好的生长剂

汝城县沙洲村是“半条棉被”的发生地。

因为“半条棉被”真切回答了一个执政党的重大命题: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从沙洲村“半条被子”陈列馆到潇影新片《半条棉被》,红色文化、红色基因在三湘热土经久流传,凝聚成坚不可摧的前进力量。

9月16日下午,习近平对汝城县文明乡第一片小学的孩子们说,“你们今天是小树苗,将来要长成参天大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你们身上实现。希望同学们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人才森林”结构中,少年儿童如“小树苗”,传承红色基因,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各种社会思潮中,坚定信仰,爬坡过坎,茁壮成长,成为共产主义事业可依靠的人才后备力量。

“千年古树”:经世济用培养国家栋梁

如果把岳麓书院比成树,那就是“千年古树”,代表传统文化根脉。

千年来这里弦歌不断。从朱张会讲、王阳明讲学,到南宋时几百学生抗元殉国,清代魏源、曾国藩、左宗棠推动洋务运动,书院师生经世致用,始终站在时代潮头浪尖。

9月17日,习近平在岳麓书院考察调研时说,“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他更在雨中对闻讯麇集的学子们说,“经世致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你们的所有才智。愿大家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形成成熟的人生观、价值观,走好人生的路,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

这实际就是教导大学生们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既是一堂现场教学的思政课,也是一堂高校如何经世致用的文化课,更是一堂如何“育新人”的时政课。

“防风林”:构建科技人才“全球竞争力”

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

哪个国家拥有人才上的优势,哪个国家就拥有实力上的优势。

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河智能有限公司,听说山河智能成功研发200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装备产品,他高兴地说,“你们的创新精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

21年多来,山河智能走“自主创新,强大制造业,产业报国”之路,已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世界挖掘机企业20强、全球支线飞机租赁企业3强,是我国众多科技创新企业的杰出代表。

△9月17日下午,习近平在长沙市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察看装备制造流程,了解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

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人才制度体系,犹如建立一道“防风林”,抵御产业、信息等各种风险,让我们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截至2018年底,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达10154.5万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只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培养一支“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科技创新队伍,才能不断打开事业新局面。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把关键技术和制造业抓在我们自己手里,就需要培育更多心向祖国、心系中国制造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他们才是我国的“全球竞争力”。

“行道树”:文化产业是人才蓄水池

在“人才森林”语境中,文化产业就像“行道树”,美化城市,绿化大地,吸尘清肺,指航定向,让生活更美好便捷。

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说,“湖南文创很有特色。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现在文化和技术深入结合,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从业人员也在不断增长,这既是一个迅速发展的产业,也是一个巨大的人才蓄水池,必须格外重视。”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以数字视频内容生产制作为核心,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致力于打造知名文创品牌。成立近三年,园区已累计入驻视频文创企业3000余家,去年产值已接近350亿元。

△9月17日下午,习近平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

无论基础教育还是高校教育,无论是机械制造还是智能制造,无论是文化产业还是经济领域,湘军品牌的飞速成长,都离不开人才驱动。总书记考察湖南,留下“人才森林”的寄望,为湖南的人才工作开辟了更为广阔的思路,提出了更为紧迫的要求。

面对岳麓书院门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总书记赋予其新的时代诠释,“于斯为盛这个‘斯’,是指的这个时代”

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也是一个“于斯为盛”的时代。我们静待“人才森林”的湖南探索向纵深拓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