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尚清:坚守粮猪老本行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10-15 11:28

湖南日报记者田育才

金秋时节,稻花飘香。国庆节前夕,赵尚清和妻子每天一大早就赶到田里,收割自家种植的“鱼泉贡米”。“趁着天没下雨,赶紧把水稻给收了。”赵尚清告诉记者。

今年53岁的赵尚清,家住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中湖乡鱼泉峪村。干了一辈子农活的他,以前只能勉强填饱肚子,日子越过越紧巴。

“那个时候真没有钱。”赵尚清告诉记者,前些年,孩子还在上学,还要照顾80岁的父母亲,生活的担子全都压在他和妻子的身上。

变化,源于脱贫攻坚的好政策。2015年,赵尚清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人生开始发生转折。

“做梦也没想到,不仅脱了贫,还成了村里脱贫致富带头人。”赵尚清一边忙碌着收割水稻,一边讲述着他的脱贫故事。

驻村工作队进驻后,针对鱼泉峪村实际,推出小额扶贫贷款,还办起种养技术培训班。工作队为赵尚清一家量身制定脱贫政策:儿子读书,享受阳光助学资助;老屋翻修,申请3万元危房改造资金;发展产业,提供5万元贴息贷款。

赵尚清心动了。他严格按照培训班上学到的知识,用心管护好水稻,发展“水稻+鱼”,拓宽致富路子。两年时间,他种植鱼泉贡米20亩,2016年,仅种植一项便收入6万元,一举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水稻发展起来后,赵尚清决定在养殖方面大干一场。以前,赵尚清和妻子曾想过多养一些猪,但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养猪致富梦便一直压在心底。村干部得知他的想法后,给他报名参加了村级产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不久,学成归来的他,购买猪仔,扩建猪舍,以繁育猪仔、喂养熟食猪等为主打品牌。

走进赵尚清家的猪舍,他正在清洗猪舍、给猪喂食,忙得不亦乐乎。“今年我一共喂了25头猪,儿子城里买房、娶媳妇的钱有着落了。”赵尚清乐呵呵地向记者算起收入账,话语中透露着满满的自信,“以前总觉得咱这年纪,没啥奔头。现在,咱靠双手干出好日子,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虽然辛苦,却感觉很充实、很满足。”

曾经的贫困户,如今的“能人大户”,赵尚清的致富底气越来越足。连续两年,他的生猪养殖保持在25头,稻米种植40亩,总计一年毛收入在20万元左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