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谱写市场监管工作新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0-22 10:25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谱写市场监管工作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为市场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近年来,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市场监管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基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有序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该局严格落实“实行企业开办‘一件事、一天办结、零成本’的‘110’改革,实现‘领照即开业’”。进一步推行“审核合一”,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缩短企业开办时间要求。通过精简证照、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等方法,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问题。二是贯彻落实“多证合一”改革工作。全面实行“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份档案、信息共享、核发一照”的工作模式,统一“多证合一”注册登记提交材料清单。企业登记信息通过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实时推送给相关部门共享使用,提高部门联动效率。三是推进企业注销“一网”改革工作。优化普通注销登记制度,为清算组备案提供在线免费办理渠道、为企业提供免费发布公告途径,精简注销登记提交的文书材料;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压缩简易注销登记公告,由45天自然日压缩为20天自然日。

二、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进一步满足群众需求。一是价格监管全面加强。该局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市场主体最关切的价格收费问题,组织开展了涉企收费、教育收费、医药收费、转供电收费和食用农产品等6大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整顿规范市场价格秩序。在疫情期间,该局加大对药品、食品及其他防疫物资市场价格的监管,确保防疫物资和民生消费品流通环节正常运行。二是产品质量聚力成势。按照“预防为主”的工作思路,开展重点工业产品日常巡查,覆盖水泥、防水材料、电取暖器、成品油及容器等10类重点工业产品,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建设工业产品安全监管防线;同时建立企业监督档案,随时掌握企业生产、人员培训、日常巡查、监督检验等企业信息,建档率达90%以上。三是监管执法常抓不懈针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商标广告和不正当竞争等重要领域,对破坏公平竞争和放心消费市场环境的违法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280余例,下发整改通知书1779份,查办各类案件1587起,移送公安机关11起,移刑11人,涉案金额高达3800万余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达1000余万元。

三、坚持以服务民生为核心,进一步提升履职水平。一是药品安全监管到位。采取日常监管巡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法,加大医疗器械整治工作力度,规范零售药店进货渠道不规范、购销记录不完整行为,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日常监管率达100%。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该局为保障群众药品药械储备能满足防疫需求,执法人员坚守岗位,劝导药店开门营业,达到了疫情期间开门率97%以上。考虑到防疫物资不充足,该局工作人员主动前往岳阳市各大药品药械企业协商,为该县药店筹措十万余口罩及三千余瓶酒精投放市场。二是食品安全守土有责。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为契机,立足监管实际,深入推进“风险隐患大排查”“利剑”“扫雷”“护苗”“护老”“校园食品安全大检查”等70余项专项整治和“十三五”食安规划提出的十类危害食品安全“潜规则”治理整治。建立健全县、镇(乡)、村三级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网络,推行食品安全“协管员”制度,全县各乡镇共配备食品安全“协管员”200名,实现全覆盖。推进餐饮业“明厨亮灶”升级提质,完成社会大型餐饮单位“明厨亮灶”53家、学校(含幼儿园)183家,其中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达到82%。三是特种设备平稳运行。该局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强监管 防事故”行动,加强监管执法,防范重特大事故,检查全县企业300余家,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229份,关停特种设备125台,责令停产停业54家,排除安全隐患122个,有力保障了全县范围特种设备未发生重大事故。同时全面推行气瓶数字化和产权化,实现了气瓶充装、储存、销售、使用和检验全过程跟踪管理,提高了事中事后监管效率。

(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艾子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