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何叔衡:中共创始人之一

文章来源: 湖南人民出版社  时间: 2020-10-26 14:41

25192048ed1p.png

在何叔衡59年的革命生涯中,创下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几个之最:最年长的中共一大代表、苏维埃红色政权最早的“大法官”、中共一大代表中最早壮烈牺牲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他穷尽一生追求真理, 实践正义, 他用自己无悔的行为实践了“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豪迈誓言。

何叔衡(1876—1935),湖南省宁乡市人。1913年,何叔衡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讲习班,与毛泽东、蔡和森等同学志同道合,成为最好的朋友。在第一师范结业后,先后在长沙楚怡学校和第一师范附小任教,同时积极参加毛泽东、蔡和森等组织的革命活动。1918年4月,他与毛泽东、蔡和森等发起组织成立新民学会,曾任执行委员长。

五四运动中,何叔衡与长沙的进步教师支持学生反帝爱国行动。1920年3月,参加驱除皖系军阀张敬尧的斗争。1920年夏, 他与毛泽东等发起组织湖南俄罗斯研究会,确定以“研究俄罗斯一切事情为宗旨”,提倡赴俄勤工俭学,先后介绍刘少奇、任弼时、 萧劲光等进步青年到上海外国语学校学习俄语及赴俄留学。

1920年冬,何叔衡与毛泽东共同发起成立湖南的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7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党的创始人之一。同年10月,参与组建中共湖南支部,任支部委员。1922年任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委员,在湖南大力发展党员和基层组织,开展革命活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按照党的要求, 他在湖南发展国民党组织,推动国民革命的发展,曾任国民党湖南省党部执行委员、监察委员等职。

1927年马日事变后,何叔衡前往上海,为党创办地下印刷厂,坚持秘密斗争。1928年6月赴莫斯科出席中共六大,9 月进入莫斯科中山大学,与徐特立、吴玉章、董必武、林伯渠等编在特别班学习。1930年7月从苏联学习回国后,在上海负责中国互济会工作,组织营救被捕同志,将暴露身份的同志转往苏区。

1931年11月,何叔衡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任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等职。毛泽东高度评价他的革命精神和工作能力,说“叔翁办事,可当大局”。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何叔衡奉命留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经受了严峻的生死考验。1935年2月24日,从江西转移福建途中,在长汀突围战斗时壮烈牺牲,时年59岁。

1937年,在延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6周年大会上,在为 牺牲同志默哀前,当毛泽东念到何叔衡的名字时,大家莫不为这位党内革命长者的牺牲而深感悲痛。何叔衡的老战友、诗人萧三在《怀念何叔衡》一诗中写道:“矍铄老翁何叔衡,建党初期立殊勋。作事不辞牛荷重,感情一堆烈火腾。平日能谋更善断,赤胆忠心无与伦。铁骨铮铮壮烈死,高风亮节万年青。”何叔衡的一生闪耀着真理和正义的光辉,他坚定不移的信仰、救国救民的抱负、英勇无畏的精神、赤胆忠心的品德、求真务实的作风足以让他彪炳史册,他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2009年,何叔衡被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朗读者:刘珞西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