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念好“四字诀”加强年轻村干部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1-04 09:0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今年来,双峰县委组织部着眼建强农村基层组织、着眼“一门式”服务需要、着眼下轮村级换届人选配备、着眼乡村振兴人才储备,念好“选、育、管、用”四字诀,大力推进村级年轻干部配备,激活了基层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一是精心选,村村配备到位。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年轻人热衷外出务工经商,留在农村发展的很少。2017年村级换届选举中,双峰县选举产生35岁以下的村干部只有109人。为解决村干部年龄老化的问题,该县推出了多项措施,要求每个村培养年轻后备干部2人以上。三塘铺镇从2017年起即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村级党建信息员等68人。2020年8月,双峰县委结合上级要求,广泛征求基层意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制订了《公开选拔村级年轻后备干部实施意见》。由县委组织部统筹,乡镇街道具体实施,采取统一资格条件、统一笔试、统一面试、统一考察程序、统一业务培训的“五统一”方式,按照1:3的比例,从1000多名报名者中公开选拔34岁以下、大专以上文化的年轻干部438人,其中本科学历的65人。竞选最激烈的岗位达到7选1。选拔出来的年轻村干部中,有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医师、幼师、退役军人、应届大学毕业生等多种来源,全县524个村(社区)均配备了至少1名年轻干部,有效优化了村(社区)干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层次结构。

二是倾心育,提升能力素质。为了让年轻村干部迅速适应基层工作需要,该县采取多种措施“育苗”。加强业务培训。年轻村干部公开选拔到位后,县委组织部统一组织集中培训,从县直部门单位邀请业务骨干,重点讲授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一门式服务、智慧党建、劳动保障等业务知识。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带头授课,乡镇、村(社区)定期组织专项培训。推荐年轻村干部参加“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工程每年200多名,继续提升学历水平。明确责任主体。由乡镇党委具体落实培养措施,党委组织委员定期找年轻村干部交流谈心,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重视和关怀。落实结对培养。统一由乡镇联村工作组组长、村党组织书记为年轻村干部的结对培养责任人,实行“二对一”培养指导,通过“师父带徒弟”的方式,带着他们参与处理村级事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他们尽快增长才干。三塘铺镇朝阳村年轻干部朱操军自2017年任党建信息员以来,坚持每天自学,记了五本笔记,成为了党建业务的行家里手,得到市县领导好评。

三是用心管,护航干部成长。加强实践锻炼,新选拔的年轻干部统一安排到村参与实践锻炼,全程参与值班坐班、参与村级各项事项处理,以工作实践强化锤炼摔打。严格管理考核,按照《双峰县村常用干部管理办法》加强年轻村干部管理,与现有村干部同工同酬,统一进行考核评价,表现优秀的给予表彰奖励,并优先推优入党,按程序推荐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初步候选人。对表现不合格或违反相关管理规定的,按规定清除出村干部队伍。青树坪等乡镇还制定出台了村级后备干部岗位管理细则。加强政治保障,年轻村干部任职三年以上,表现优秀,符合资格条件,即可参加从村干部中考录公务员的资格。近年来,该县每年从村干部中考录一批公务员,公选一批乡镇领导干部,今年从40岁以下的年轻村干部中一次性考录乡镇公务员6名,有效拓展了年轻村干部的成长空间,大大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是放心用,发挥主力作用。年轻村干部有开阔的眼界、灵活的思维、充足的干劲,文化素质高、信息化能力强。双峰县明确他们担任基层“一门式”服务的代办员、智慧党建平台的操作员、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的信息员等职责,给他们负重加压,放手让他们在农村基层发挥所长。今年该县全面建成村级智慧党建平台,下放村级政务服务事项42项,其中直接在村级一门式服务平台办结的13项、代办的29项,随着年轻村干部的加入,让老百姓能够不出村就能办成事,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中,年轻村干部发挥特长,大力推广电子商务等农村新兴业态,消费扶贫蓬勃兴起。荷叶镇龙吟村年轻村干部曾良今年34岁,28岁即从放弃经商返乡创业,流转承包耕地达1600余亩,牵头成立了种粮合作社、农机服务合作社,被评为全市优秀种粮大户,今年9月就担任了村书记、村委会主任职务。

该县青树坪镇37个村(社区)今年全部配备了高素质的年轻干部,给全镇工作带来了新气象。该镇党委书记李国庆深有感触地说:“没有大量年轻人返乡创业,就没有乡村振兴。振兴的乡村应该是充满生机活力、朝气蓬勃的,年轻干部的加入,提升了村级班子的活力,凝聚和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按照这个路子走下去,农村大有希望、大有可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